智機OLED較具優勢 Mini LED適利基型市場

▲美國消費電子展(CES)1月9日登場,面板大廠群創首度以實機展出10.1吋 AM miniLED。(圖/群創提供)
▲美國消費電子展(CES)1月9日登場,面板大廠群創首度以實機展出10.1吋 AM miniLED。(圖/群創提供)

記者許家禎/台北報導

儘管蘋果 iPhone X 銷售狀況未達市場預期,使得三星下修 OLED 產線稼動率,讓 OLED 面板的供給不如過去兩年來的緊俏,但根據調研機構觀察,這波由蘋果帶起的 OLED 面板風潮已成形,預估至2021年採用 OLED 面板的智機滲透率將達到46%。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TrendForce 光電研究(WitsView)指出,在三星 OLED 面板資源被蘋果 iPhone 以及自家高階智慧型手機瓜分後,而其他面板廠又尚未擺脫 OLED 生產良率低落的情況下,手機大廠也試著在替自己的旗艦機種尋找可替代的技術。Mini LED 因為在規格上有著可與 OLED 媲美的高色飽以及高對比,加上又可支援 HDR 功能,一度成為強而有力的候選人。

OLED 除了高色飽、高對比以及反應時間快,最大優勢在於其自發光以及可彎折的特性,讓手機廠商不論是在厚度或是外型設計上都更有彈性。Mini LED 算是 Micro LED 量產前的前導技術,在原本 LCD 結構不變的前提下,將 LED 晶片尺寸微縮至100-300微米,透過矩陣式排列法在背光模組中布滿 LED。以5.5吋 FHD 螢幕為例,使用的LED數量就高達2,000-10,000顆不等。

LED 顆數少時會需要較長的光學距離,使得整機的厚度增加,LED 顆數多時雖然可以縮短背光所需的光學距離且均勻性較佳,但會衍生出散熱問題並使得成本大幅增加,如何取得平衡是目前廠商仍待克服的瓶頸。

從成本角度來看,現階段 OLED 的優勢較為明顯。以5.5吋硬式 OLED 面板為例,成本大概落在17-18美元左右;若把相同尺寸、相同解析度換成搭載 Mini LED 背光,面板成本估算約落在35-40美元。而隨著 OLED 產能不再吃緊,加上來自 LTPS 面板的降價壓力,WitsView 認為 OLED 智慧型手機面板報價長期來看還是相對疲軟。因此,若 Mini LED 無法降低成本,將難與 OLED 競爭高階智慧型手機市場。

WitsView 指出,Mini LED 手機背光的成本高低取決於 LED 的晶片使用數量以及晶片轉移的效率,因此目前許多 LED 廠商仍嘗試透過不同技術方案降低成本,例如透過光學的調整來降低 LED 晶片使用數量,或是提升固晶機台的轉移效率以壓低打件成本。

而在利潤較高的利基型市場,由於產品銷售毛利高,成本不是優先考量,因此導入 Mini LED 的機會就大上許多。從年初群創在 CES 發表的10.1吋車用顯示屏,到日前友達展示的電競用27吋液晶監視器以及15.6吋筆電、2吋VR等相關裝置,都可以看出 Mini LED 技術在利基型市場仍有發揮的空間。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