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張虔生:陸短時間內追不上 而與台積的關係是...

▲中國大陸半導體業積極追趕,日月光董座張虔生(圖左二)說,日矽合併後人才與技術都會是頂尖,中國大陸短時間之內是無法追趕上的。(圖/記者許家禎攝 , 2018.4.3)
▲中國大陸半導體業積極追趕,日月光董座張虔生(圖左二)說,日矽合併後人才與技術都會是頂尖,中國大陸短時間之內是無法追趕上的。(圖/記者許家禎攝 , 2018.4.3)

記者許家禎/台北報導

半導體產業競爭激烈,中國大陸積極追趕,國際上又有中美貿易戰的隱憂,為此日月光董事長張虔生今(3)日表示,不論情勢有何變化,增強競爭力是最好方法,而日矽合併才有機會勝出。而有媒體提問台積電擴充產能,是否排擠到日矽?營運長吳田玉指出,與台積電的關係9成都是合作,剩下1成是握手的關係,因此台積電要擴充,他們樂觀其成。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日月光如何看中國大陸的追趕?張虔生說日矽合併後,高雄有6萬人、全球有10萬人,尤其攜手矽品之後,人才與技術都會是頂尖,中國大陸短時間之內是無法追趕上的。營運長吳田玉也補充,產業上競爭與合作其實不要侷限在某個領域,尤其以後日子不是那麼清楚的時候,選擇這時聯合矽品將是優勢,就算兩岸、中美關係有狀況,最後還是會看公司有沒有實力。

針對中美貿易戰一觸即發,張虔生說中美關係不好,的確全世界都會受到衝擊,但他認為貿易逆差是老問題,美國總統川普又重新提出來,最後應該會是和平收場。至於日月光除持續投資台灣外,中國大陸是大基地、大市場,絕對不會錯過投資布局,至於美國也有測試研發這類的投資會持續擴充,強調公司不會侷限任何可投資的市場。

而日前鴻海子公司 FII 赴陸掛牌,外界憂心將引發磁吸效應,張虔生說日月光旗下環旭,大概是最早在大陸 A 股掛牌的,認為「有新的機會當然會持續關注」。提到未來10年的發展,張虔生說「大者恆大」,看台積電的例子就知道,台積電市占率不斷提升,而日月光與矽品合併之後,將有更多資金、更多人才取得更大市占率,環境變化快速,一定要開創自己的優勢。尤其日矽合併後,未來10年,相信市占與獲利都是第一名,投資絕對不會輸給別人。

有媒體提問台積電因應蘋果新世代處理器製程推動至高階7奈米,決定擴大後段扇出型封裝(InFO)產能,恐對後段封測廠日月光、矽品營運不利。為此,吳田玉表示,日月光與台積電絕大部分9成都是合作,剩下的1成不是競爭,而是握手的關係,因此台積電要擴充,他們絕對樂觀其成。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