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國寶大師林玉山 一生精彩紀念展

▲國寶級藝術家林玉山大師精彩畫作與對繪畫藝術的推動,讓嘉義博得「畫都」的美譽。(圖/讀者提供 , 2018.04.04)
▲國寶級藝術家林玉山大師精彩畫作與對繪畫藝術的推動,讓嘉義博得「畫都」的美譽。(圖/讀者提供 , 2018.04.04)

記者陳鐘聲/嘉義報導

「嘉邑‧故鄉~林玉山110紀念展」是嘉義市政府文化局的年度大展,展期自3月27日到5月20日在市政府的文化局3、4樓展覽室,以「家鄉」為策劃紀念展之主軸。國寶級藝術家林玉山 (1907~2004),出生於嘉義美街的裱畫店,1926年前往東京川端畫學校日本畫科就讀,1927年以寫生的「水牛」、「大南門」入選第一回台展,從此嶄露頭角;成名後的林玉山組織「春萌畫會」等團體切磋畫藝,繪畫風氣因而日益興盛,林玉山大師終讓嘉義博得「畫都」的美譽。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紀念展全面性回顧出身嘉義的林玉山大師一生精彩的創作,展出的作品除家屬捐贈文化局的典藏品(共21件,本次配合主題展出14件)外,並向7家公私立美術館:國立歷史博物館、國立臺灣美術館、臺南市美術館、高雄市立美術館、長流美術館、台陽畫廊、華瀛藝術中心;陳澄波文化基金會、本市慈龍寺基金會、創價文教基金會、台北行天宮基金會等4基金會,及19位藏家等30處借展林玉山的經典佳作,件件都展現大師清晰之寫實風格及觀察入微的特色,總價值2億7,800萬元。

嘉義市政府文化局吳松村科長表示,「嘉邑‧故鄉」集126件各界的收藏作品,分以「田園山海」、「花卉鳥禽」、「動物生態」及「宗教歷史故事」等為展的4大主題,蘊發大師一生的創作風格;「水牛圖像」呈現敦厚樸實,連結人與土地的緊密關係與溫暖情感;寫生家鄉景物的細密重彩畫作,「蓮池」、「甘蔗」、「夕照」都曾獲得台展的特選首獎,「蓮池」已被指定為「國寶」,後2幅雖不復見,但透過「蔗作改良海報」,與嘉義市政府文化局典藏的「諸羅風情」,均能略窺大師當年畫作的神采。

市長涂醒哲指出,嘉義早期前輩藝術家陳澄波、林玉山、蒲添生、張義雄等人的堅持,造就了「嘉義畫都」的美名,更成就台灣各地的後輩畫家,締造了台灣文藝復興、現代美術的輝煌時代。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