跑步舒壓也能做公益 雲林近三千名師生受惠

▲董氏基金會與台塑企業、長庚科技大學合作,深入雲林地區推廣「運動」結合「做公益」。(圖/記者洪佳伶攝,2018.03.29\\)
▲董氏基金會與台塑企業、長庚科技大學合作,深入雲林地區推廣「運動」結合「做公益」。(圖/記者洪佳伶攝,2018.03.29\\)

記者洪佳伶/雲林報導

董氏基金會與台塑企業、長庚科技大學合作,深入雲林地區推廣「運動」結合「做公益」的教育方案-「樂動校園推動計畫11」,今年邁入第二年。29日舉行相見歡活動,合作單位代表到校與學生共同跑步、進行趣味競賽,讓同學們體驗跑步樂趣,提升參與運動的動機。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台塑用行動支持學生樂跑做公益。台塑企業陳文仰副總說,台塑企業在麥寮地區建廠將近三十年,除了帶動經濟發展之外,也關心在地民眾身心健康。去年起,開始與董氏基金會合作「樂動校園推動計畫」,將「跑步」運動舒壓教育推展至雲林地區學校,率先參與的麥寮高中及台西國小師生皆熱烈響應,近2,000名師生累積跑步圈數近25萬圈。今年台西國中加入一起「跑步做公益」,要讓更多雲林地區的學童建立運動舒壓的習慣,預防憂鬱情緒;同時也透過同學們跑一圈,台塑捐一元的行動,支持董氏基金會持續推動憂鬱防治工作。

▲台塑企業將「跑步」運動舒壓教育推展至雲林地區學校。(圖/記者洪佳伶攝,2018.03.29)

勤跑有妙招,玩出好心情。董氏基金會心理衛生中心蕭火在教育委員表示,董氏基金會這幾年的調查顯示出,八成以上的學生表示運動後能改善憂鬱情緒、心情變好;而「有明顯憂鬱情緒需專業協助者」,跑完步後也覺得心情變好。因此基金會長期推廣「樂動校園推動計畫」,鼓勵學生透過運動紓緩壓力,同時邀請企業合作,支持學生建立跑步舒壓習慣及捐助經費做公益;計畫至今邁入第9年,累積超過133所學校、45萬位同學參與。蕭火在也提醒同學,難免會有不想跑步、沒有動機運動的時候,這時候可以透過平常玩的遊戲(如紅綠燈、鬼抓人…)、增加追逐距離,邊遊戲還能邊運動;或一起設下跑步目標及獎勵自己的方式,在跑步過程中想像享受獎勵的畫面,讓跑步更有動力。

長庚科技大學嘉義分部林本喬主任說,長庚科大研究團隊在雲林地區長期關注民眾的身心健康。本次為第三度跟台塑企業及董氏基金會合作「樂動校園推動計畫」,希望讓更多雲林地區的師生、家長與居民們培養有益身心的舒壓習慣!他強調,跑步是項不需要天賦、訓練或特別裝備,只要一雙鞋跟一顆「樂動的心」就能立即開始。而跑步除了能增加心臟血液循環及肺活量,也有助排解負面情緒、增進身心健康。

台西國中學務處陳錦和主任表示,台西國中同學及老師們非常喜愛運動,因此成立各項運動團隊,巧固球與手球是台西國中充滿特色且傳承已久的特色項目。除了球類校隊的訓練之外,平常晨間、課後也能在操場上看到許多同學們跑步的身影,因此對於參與樂動校園推廣計畫,大家很期待,也相信透過這計畫,能讓台西國中師生維持運動的好習慣,也更了解跑步運動的好處。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