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比國軍還遭 德軍龍捲風戰機妥善率不到3成

▲德國2015年派出龍捲風(Tornado)戰機前往中東打擊伊斯蘭國極端組織。(圖/德國國防部 )
▲德國2015年派出龍捲風(Tornado)戰機前往中東打擊伊斯蘭國極端組織。(圖/德國國防部 )

記者呂烱昌/綜合報導

德國多家媒體報導,德國國防部一份機密報告指出,德國國防軍的龍捲風(Tornado)戰機機隊老舊,現役 97 架戰機中只有 26 架處於戰備狀態,妥善率不到 3 成,更只有 10 架戰機夠格執行北約任務。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根據「今日俄羅斯」(RT)報導,由德國「明鏡周刊」(Spiegel)率先披露的這份機密報告指出,龍捲風戰機有數項裝備缺陷,包括電子設備過時、通訊缺乏適當加密機制、缺乏與北約兼容的敵我辨識器( IFF )等,報告認為龍捲風飛機不再適合執行任務。

龍捲風戰機在 1970 年代末期開始服役,儘管德國國會在 2016 年批准龍捲風機隊服役至 2035 年,但德國國防部報告也警告,需投入更多經費才能維持龍捲風機隊的戰備狀態。另一方面,隨著英國與義大利等國陸續將龍捲風機隊除役,德軍操作龍捲風戰機將面臨更多風險與負擔更多維持費用。

龍捲風式多用途戰機於 1979 年量產,依據機身搭載設備不同,發展出阻絕打擊機( IDS )、防空攔截機( ADV )與電子偵察( ECR )等3個衍生型。德國空軍採購 245 架 IDS 型與 35 架 ECR 型、海軍採購 112 架 IDS 型。其他採購國家還包括英國、義大利與沙烏地阿拉伯。

為了取代老舊的龍捲風機隊,德國空軍將在 2020 年代中期採購具備雷達匿蹤性能的第五代戰機,外界推測德國空軍將採購 F-35 戰機。在 1991 年波灣戰爭期間,英國、義大利與沙烏地阿拉伯的龍捲風戰機負責對伊拉克的打擊任務,不過由於任務危險,所以被擊落數量為盟軍戰機中最多,光是英國空軍就遭到擊落 6 架龍捲風戰機,因此德國空軍採購具備雷達匿蹤能力的戰機不是沒有原因。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