連假旅遊不分國內外 輕旅險漸抬頭 保險掌握3大原則

▲清明連假旅遊,想要玩得盡興又安心,旅程中充足的保險保障不可或缺,壽險業建議利用「停、看、聽」3大原則,快速找出適合自己的旅平險。(圖/NOWnews資料照)
▲清明連假旅遊,想要玩得盡興又安心,旅程中充足的保險保障不可或缺,壽險業建議利用「停、看、聽」3大原則,快速找出適合自己的旅平險。(圖/NOWnews資料照)

記者顏真真/台北報導

清明連續假期許多人展開出遊計畫,不過,想要玩得盡興又安心,旅程中充足的保險保障不可或缺,壽險業者建議,民眾可利用「停、看、聽」3原則,快速找出適合自己的旅平險,而且不僅國外旅遊要保險,即使是國內旅遊,也可以投保輕型旅平險,簡稱「輕旅險」,只需要銅板價就可以獲得百萬保障。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根據交通部觀光局資料顯示,2016年國內旅遊總人次高達1.9億,2017年略為降低但也有1.8億人次,平均來看,等同每個人1年旅遊次數達到8、9次左右。近幾年,國內發生幾場重大意外事故,如塵爆、氣爆、演唱會意外、蝶戀花事件等,都造成人員傷亡,個人後續的醫療費用也相當可觀。

台灣人壽針對2017年度投保旅平險客戶統計 發現國內旅遊占25%,國外旅遊占75%,大部分的民眾還是出國才會想買旅平險,容易忽略國內旅遊的保障。此外,針對海外旅遊投保客戶前往的國家分析,以日本占30%為最高,其次為中國大陸占26%,平均在出發前5天民眾就會投保旅平險,顯示民眾投保旅平險的意識高,但也有不少人出國前到機場才想起未投保。

不過,許多民眾習慣使用信用卡刷旅費,順便享受搭贈的旅平險,台灣人壽提醒,一般信用卡僅提供搭乘交通運輸工具時的意外保障,意即搭乘飛機以外的旅遊時光無法享有保障,建議民眾在出遊前,還是要向保險公司投保旅平險讓保障更完整。此外,國外旅遊更應附加「海外突發疾病醫療健康保險附約」,不但可保障一般住院給付,更提供門診及急診給付。

南山人壽則建議民眾可利用「停、看、聽」三原則,快速找出適合自己的旅平險。首先,旅行時最怕因意外而「停」滯外地,有家歸不得,因此,旅平險是否有提供海外急難救助服務,提供緊急醫療、協助安排家人前往探望及代墊住院醫療費及保證金,是首要審視的指標。

其次,要「看」商品的保障是否會出現空窗期,一般刷卡附贈的旅平險保障範圍與時間都有限制,通常保障範圍僅限於搭乘運輸工具期間,並非整趟旅程,如果旅程中發生意外,將無法「全程」享有保障。

最後,好的保險要「聽」得懂客戶的需求,旅平險除了符合客戶基本保障之外,還需要能針對旅程中可能發生的意外傷害或突發疾病加強保障,例如重大燒燙傷醫療給付、傷害醫療給付、海外突發疾病門診/急診/住院/返國住院醫療給付等,完善的保險保障才能讓出遊盡興而無後顧之憂。

富邦產險也建議,民眾規畫旅遊平安險時,應選擇快速便利的投保方式以因應各種旅遊行程規畫,還須特別留意保障內容及保額是否充足,必備項目除了意外傷害身故、殘廢及醫療險外,「旅遊不便險」也是旅遊期間常遇到的風險需求,如班機或行李延誤、行李失竊等。

此外,若擔心逛街或隨行兒童不慎打破商品,或是入宿時毀損飯店物品,也可加保「個人責任險」。最後,還須確認承保範圍是否涵蓋海外緊急救援服務,在國外遇到緊急事故時,才能立即獲得醫療協助及轉送回國等保障。

錠嵂保經 SARAcares 投保平台則提醒,不僅國外旅遊要保險,即使是國內旅遊,也可以投保輕型旅平險,只需要銅板價就可以獲得百萬保障。以國內1日遊來試算,只要花費30元就可買到擁有意外死亡或殘廢最高100萬、意外醫療實支實付最高10萬及食物中毒和過失責任險的保障,且旅遊平安險並非是無法變更的大套餐,它可以讓投保人依照旅遊天數及需求來購買,其最短的保障期間為24小時,就算民眾只玩2天1夜或當天來回也很適合,像是岀差、跨年、參加音樂祭,還是到花東、墾丁遊玩,為了保障安全,都應該要投保。

有些旅平險則還含有「食物中毒慰問金」和「個人過失責任」的保障項目。SARAcares 投保平台表示,曾有民眾帶小孩出遊,結果孩童不小心毀損商家貴重物品,導致必須自費賠償,這時如果有個人過失責任保險金,就可以在限額內減輕損失。而食物中毒的認定必須仔細留意,若只有1人發生,通常需要醫師證明;如3人以上發生並有共同症狀,在認定上則容易許多。

此外,目前國內的意外險保額偏低,以前幾年澎湖空難為例,許多投保國內保險的已故人士,其理賠金額平均只落在200萬元到300萬元之間,因此如果平時出門在外,都能養成投保旅平險的習慣,便可彌補因意外身故、殘廢,理賠金額不足的問題。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