跟著Bobee去旅行/搭著森林小火車 來去天送埤看

跟著Bobee去旅行/搭著森林小火車 來去天送埤看過火(圖/保庇)
跟著Bobee去旅行/搭著森林小火車 來去天送埤看過火(圖/保庇)

保庇

你有搭過森林小火車嗎?阿里山太遠、太平山太熱門,有個地方適合想要體驗卻體力不佳無法上山的朋友。以蔥聞名的宜蘭三星鄉,復刻太平山森林小火車,讓無法上山的朋友也能體驗,還能到福山寺和觀音菩薩一起歡慶祂的生日喔。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天送埤是三星鄉天山村與天福村的舊地名,因行政區重新調整,才劃分為二個村落。為什麼會取名為天山村與天福村,取自當地重要信仰中心福山寺的福、山二字。天送埤居民約有八成為日治時期由桃竹苗一代移民至此的客家人,移居而來的客家人多以焗腦為業。日本政府開發太平山林業和興建蘭陽發電廠,恰巧是焗腦產業沒落,於是當地居民便隨之轉型。

太平山森林鐵路1924年通車,1979年停駛拆除軌道。天送埤車站過去是土場到竹林的中繼站,也是連接平原與山地的轉運站。往日的風光雖已消逝,藉著復刻森林小火車,讓孩子們知道太平山曾發展林業,天送埤在這段歷史中也有舉足輕重的地位。

福山寺建立於民國35年,主祀觀世音菩薩,配祀神農大帝、土地公。每年農曆二月十九觀世音菩薩誕辰,舉辦過火儀式。過火又稱踏火,是一種民間習俗常見的潔淨儀式。透過這個儀式能夠驅除神明身上被妖魔所附的邪氣並增加神威,而信眾參加過火也能夠避邪、改運。每年的過火儀式都吸引大批民眾圍觀。

福山寺過火儀式(圖/客家文化發展中心)
福山寺過火儀式(圖/客家文化發展中心


福山寺過火行是屬於過金紙火(踏盆火),儀式開始前請神明上輦轎,由乩童帶領民眾進入過火場地觀輦(發輦)。四周則由司鑼的工作人員,一邊敲鑼一邊注意民眾安全,避免被觀輦神轎撞傷。(保庇小教室,發輦意為神明降乩辦事)由於過程相當嚴肅慎重,欲前往觀賞的朋友,請務必聽從現場工作人員指示。儀式結束後,信眾會將供品送至天送埤活動中心旁的臨時廚房,整個村莊的民眾再一同享用晚餐。



三星鄉天送埤森林小火車,從4月2日至4月30日展開免費試乘活動。2節車廂,一天12班次,一次載客8人,每天10點、11點、14點、15點,每個時段各3個車次,每周二公休。大家可以上午來搭小火車,下午去福山寺參拜。

4/4當天正好是農曆二月十九觀世音菩薩誕辰,從未觀看過火儀式或是喜愛廟宇民俗活動的朋友,請千萬別錯過這個千載難逢的機會,錯過可要再等一年囉。

資料來源:

全國宗教資訊網-過火

客家委員會-天送埤福山寺過火

宜蘭縣三星鄉公所

走過路過別錯過,快來請神明保庇一下:https://bobee.nownews.com/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