畫說台灣建築文化遺產 訴說台南府城歷史建物

▲主辦單位邀請民眾前往參觀展覽。(圖/主辦單位提供)
▲主辦單位邀請民眾前往參觀展覽。(圖/主辦單位提供)

記者郭俊暉、黃文博/台南報導

每逢清明連續假期是眾多學子的春假,南來北往的返鄉及旅遊熱潮,全台各地紛紛湧現,今(107)年連假更達五日之多,吸引各地旅遊熱潮;台南府城(全台首府)近年來已成為年輕人喜好遊玩的好所在,府城的歷史古蹟建築物冠居全國,擁有最多的國定古蹟,「建城立都」更達260年之久,全國各城鄉無出其右者,府城巷弄裡古蹟俯拾皆是,又加南北小吃、台南特色小點遍布,更吸引國人紛紛湧至,蔚然成為全國民眾尋幽訪古首選的文化旅遊城市。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展場展出50幅由游志忠畫家繪製的台灣建築文化遺產畫作。(圖/主辦單位提供)

台灣的發展,除了先住民時期,散居全台東、西部各溪流間、平原上、高山裡聚居外,十七世紀初葉,「荷西時代」於焉展開真正台灣住民與中原漢人的交流遷徙歷史,極具可觀性,此次在「台南地方法院」的「台灣建築文化遺產展覽」,即是著眼於述說「台灣史」這段故事,此次活動蒐集、紀載、手繪雖是「台灣本土的歷史性建築」,但建築是一藝術文化綜合表現體,它與所經歷的歷史朝代發生事件是息息相關的,由建築可窺視歷史的演變、先民的奮鬥史,當然最早先住民的發展期,「遮蔽物」或許只是為了禦敵、防寒旱、防氣候變遷、滿足居住的基本功能,但歷經時間洪流的推進與演變,「建築藝術文化」於焉形成,帶來的是人類文化的提升、生活的品質進展;因此,活動藉由建築文化的演變,即可了解先民歷經的史實事蹟。

本次展出最大特色,在於由歷史時間軸線上,發現台灣各城市發展的軌跡、建築物演變;主辦單位特別邀請民眾7/15以前到「台南地方法院」(司法博物館),探訪「台灣建築物的歷史故事」。欣賞這50幅圖說分別述說著「台北府城」、「台灣府城」歷史建築物的故事。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