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美國生活14年突接兵單 他辭職返台盡義務

▲擁有美國國籍的32歲男子黃狄恩在工作剛獲得升遷、和女友戀情穩定時突然接到台灣的兵單,在幾經思考後,最後決定辭掉工作返台服役。(圖/翻攝自美國公共廣播電台)
▲擁有美國國籍的32歲男子黃狄恩在工作剛獲得升遷、和女友戀情穩定時突然接到台灣的兵單,在幾經思考後,最後決定辭掉工作返台服役。(圖/翻攝自美國公共廣播電台)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一名擁有美國國籍的 32 歲男子黃狄恩( Dean Huang ,音譯),日前接到兵單,由於當時他工作剛獲得升遷,加上和女友穩定交往,讓他一度萌生逃兵念頭,不過幾經思考後,他最後決定辭掉工作回台服役。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美國公共廣播電台( PRI )官網報導,黃狄恩在 18 歲時到美國讀書定居,大學畢業後他在西雅圖一間實驗室從事肺結核疫苗研究,同時有段穩定的戀情。但就在事業和愛情都順利之際,卻突然接到台灣的兵單,讓他和女友都相當錯愕。

得知接到兵單的消息後,黃狄恩曾上網看網友意見、和親友討論以尋求建議,雖然回台服役意味著他得放棄現有的工作、和女友遠距離戀愛,但考慮到他的父母、家人都在台灣,如果不回台服役,未來返台探親時可能會因未盡國民義務被抓,幾番斟酌後,最後決定辭職、把公寓轉租,回台入伍。

黃狄恩在 2017 年初進入成功嶺,回憶起新訓生活,黃狄恩表示,「他們要求你在 30 秒內刷好牙,你得照做;他們要求你吃,你就得吃;要求你停下來,你就不能再咀嚼,必須把食物丟掉。」即使知道訓練的目的是讓新兵能嚴格遵守紀律,但對於已是成人的黃狄恩來說仍難以適應,「我感到很沮喪,有時會想,我到底在做什麼?為什麼放棄工作來到這裡做這些事?」

新訓結束後,身為替代役的黃狄恩因英語流利被分派去協助台北世大運,之後也在台北市政府服務直到役期結束,而這段時間讓他對服兵役這件事大改觀。黃狄恩表示,這段時間他跟同事間相處融洽,工作也相當具有挑戰性,「世大運是個美妙的經歷」。

黃狄恩在 2018 年 2 月退伍,他認為自己回台服役是個正確的決定,「這迫使我離開舒適區,從頭開始做些其他的事」。回美國後,黃狄恩計畫跟女朋友搬到紐約居住、找工作,重新建立生活,他也直言,即使繼續在美國生活,但他「也想成為台灣人」。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