使命感支配著台灣最「會操」的三個男人

▲許文漢(左)、郭建甫(中)、蕭孟通(右),三位全台最「會操」的男人,分別在皮影、傀儡和布袋戲領域中占有一席之地(圖/記者李依頻攝 )
▲許文漢(左)、郭建甫(中)、蕭孟通(右),三位全台最「會操」的男人,分別在皮影、傀儡和布袋戲領域中占有一席之地(圖/記者李依頻攝 )

專題中心/李依頻報導

蕭孟通、許文漢、郭建甫,可說是目前台灣最「會操」的三個男人。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他們身上不但有滿滿的神奇故事,更分別在皮影、傀儡和布袋戲領域中占有一席之地,不但讓這三大台灣傳統偶戲的生命得以延續,還有共同期待:別讓傳統文化之美銷聲匿跡。

皮猴起源來自漢武帝思妻之情

▲蕭孟通(右一)、蕭乃誠(二)兩兄弟努力經營影子傳奇劇團,盼能將皮影戲傳承下去。(圖/記者李依頻攝 )

「皮影戲」在台灣俗稱皮猴,是利用燈光照射在牛皮戲偶上,透過剪影、音樂與說唱方式演出,是古時頗受歡迎的娛樂活動。

皮猴起源於西漢,漢武帝在愛妃李夫人死後傷心不已,於是有人請宮女坐在布幔後,透過燈光投射,騙漢武帝那是李夫人的影子,才讓他慢慢走出陰霾。

原本投資兒童音樂才藝教室的蕭如訓,想起6歲時曾在彰化老家曬穀場上看過皮影戲,「棍子飛來飛去、孫悟空也飛來飛去,真的好好看!但後來就沒有再看過了。」於是,40多歲的他開始摸索皮影戲,並拜高雄許福能先生為師,再到北部成立影子劇團。

如今,蕭如訓的兒子蕭孟通接班,放棄電子公司與網路事業,讓皮影戲在北部的國小校園深根。蕭孟通說,曾有位內向的小男孩,因接觸皮影戲而變更開朗與重拾自信,甚至成為劇團固定團員,一起為皮影戲的文化延續下去。

想知道蕭孟通的故事、延續傳統偶戲的作法以及人生態度,請到以下連結繼續閱讀。

〈蕭家班為皮猴續命 找小學生共創皮影戲傳奇〉

▲台灣的皮影戲偶多用牛皮刻製,中國大陸的皮影戲偶則會用驢皮或羊皮製作,圖為影子傳奇劇團用牛皮雕刻的戲偶。(圖/記者李依頻攝 )




祭煞跳鍾馗 靈異事件讓傀儡戲增添神祕色彩

▲許文漢接下福龍軒的傳承棒子,成為該團團長和第五代傳人。(圖/記者陳明安攝 )

國內的傀儡戲有南北兩派,北傀儡多用於消災除煞、南魁儡常見在喜慶場合。宜蘭福龍軒的第五代傳人許文漢努力傳承家業,25年前,有場由他操刀的「跳鍾馗」除煞事件,就出現了神奇的景像。

許文漢回憶,那時自己27、28歲,聽到石門十八王公廟附近有人跳水身亡而頻頻有鬧鬼傳聞,甚至還有小孩看到老爺爺鬼魂,村長就請他和父親前往祭煞。

當天,許文漢的父親捧香爐、由許文漢請鍾馗,兩人走到鬧鬼處。許文漢面前突然吹起陣陣風沙,剎那間大風沙宛如「摩西分海」,「咻」一聲繞過手捧鍾馗許文漢,從他兩旁吹走,此場景連身旁的村長都嘖嘖稱奇。

之後,一行人走到老農民住家,住家前方有圍籬,圍籬逼近許文漢的大腿高度,常人很難跨過如此高的圍籬,但許文漢卻在請示鍾馗後輕易跳過,彷彿有一股力道拉著許文漢向前衝…。

當時許文漢先跟老爺爺說:「你已經走了,不要戀眷,我們請了土地爺帶你去轉世,不要打擾其他民眾,晚上吹狗螺會嚇到小孩。如果你不走,兵將就要抓人了。」鍾馗彷彿現世的警政署長,在祂的神威下,許文漢順利鎮煞。

然而,隨著科技進步、娛樂風氣不同,加上年長演師陸續逝世,以及北傀儡因宗教儀式蒙上的神秘面紗,易使民眾心生畏懼,造成越來越少人看傀儡戲。許文龍的父親離世前曾對他說:「未來不管傀儡戲變怎麼樣,若覺得不能做,要考慮現實不用硬撐,但要好好保存傀儡戲。」父親並不勉強他傳承,只求盡力保存…。

想知道許文漢的故事、延續傳統偶戲的作法以及人生態度,請到以下連結繼續閱讀。

〈消災鎮煞添神秘色彩  北傀儡福龍軒傳人守家學〉

▲北部傀儡戲多用於消災除煞,圖為宜蘭傀儡劇團福龍軒傳承超過百年的鍾馗戲偶。(圖/記者陳明安攝)




不貳偶劇 戲偶成小英外交禮物

▲郭建甫從小喜歡布袋戲,高中時更拜布袋戲國寶大師陳錫煌為師。(圖/記者李依頻攝 )

李天祿徒孫郭建甫從小喜歡布袋戲,大學創「不貳偶劇」劇團,並在世界各國演出,他不僅能操偶,也會製作戲偶,他手做的戲偶更曾被蔡英文總統選為外交禮物。

其實,年僅27歲的郭建甫並非出身布袋戲世家,而是年幼和曾祖母一起看京劇,長大後才點燃掌中戲魂。

郭建甫國小時參觀社團成果發表,發現布袋戲的傳統戲曲和鑼鼓音樂,跟京劇相似,就報名參加布袋戲社團,國中還到「小西園傳統掌中劇團」學藝,高中更拜布袋戲國寶大師陳錫煌為師,成為李天祿的徒孫。

當時陳錫煌在大稻埕偶戲館教製作戲偶,郭建甫自薦學藝,起先覺得操偶太辛苦,只想向陳錫煌學製偶,但陳錫煌知道他會操偶後,就不教製偶,而是盼他先學會操偶後再來學木雕、刺繡和縫紉……。

郭建甫回想到陳錫煌家裡當學徒時,他一邊幫忙泡茶燒水和打掃整理,一邊觀察師父做事,起初沒碰到戲偶的日子裡,內心不免徬徨,覺得沒學到東西,後來師父會示範演戲操偶,讓他練習,他有問題就發問,久而久之他透過觀察和學習,也有許多收穫。

2012年時,郭建甫為了尊重師父,也想獲得陳錫煌的認定,正式以古禮磕頭拜師,成為陳錫煌的入室弟子。2012年時,當時大二的郭建甫乾脆自己成立「不貳偶劇」劇團,希望有機會實踐自身的想法…。

▲郭建甫不僅是布袋戲演師,也擅長戲偶粉飾及衣帽配件等各類道具的製作工藝。(圖/郭建甫提供)

想知道郭建甫的故事、延續傳統偶戲的作法以及人生態度,請到以下連結繼續閱讀。

〈李天祿27歲徒孫郭建甫 專一不貳拚布袋新路〉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