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家論壇》賴祥蔚/日劇怎麼會這麼好看呢

▲月薪嬌妻至今仍是討論度最高的日劇之一。(圖/KKTV提供)
▲月薪嬌妻至今仍是討論度最高的日劇之一。(圖/KKTV提供)

文/賴祥蔚

「日劇怎麼會這麼好看呢!」就讀小學四年級的女兒看著電視自言自語感嘆著。聽口氣應該是驚嘆,可能也有一點好奇。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女兒正在看的是「99.9 不可能的翻案」(日本原名:99.9刑事専門弁護士)。主角是總愛接受賺不到錢這種刑事案件的貧窮律師,他堅信就算當事人99.9%可能有罪,仍然要努力去找出0.1%的翻案證據,絕不放棄。光是這樣的故事主軸,就確實很吸引人啊。觀看的時候,不但能夠感受到主角的正義感與挑戰不可能任務的決心,還能夠知道很多日本法律及偵查的知識。

「99.9 不可能的翻案」是2016年日本TBS電視台的「週日劇場」,台灣最近引入。除了這部日劇,女兒也看過「陸王」、「月薪嬌妻」、以及「校對女王」,每一部都是看了就忠實追劇。

聽到女兒的感嘆,心裡默默為台劇感到不服氣。我們台灣人,要愛台灣啊!很想說台劇比日劇棒,但是想了一想,又無從舉出太多實例來辯護。畢竟我自己也可以輕易列舉幾部值得推薦的日劇,例如「社長室之冬」、「半澤直樹」等。尤其「社長室之冬」,描寫日本報紙遇到數位匯流的衝擊與挑戰,對於傳播人深有啟發。

當然,台劇也有幾部讓我與女兒一起沈迷的好戲,包括「植劇場」、「一把青」等。不過整體來說,好的台劇真是可遇而不可求,所以更顯得可貴,就像是快絕種的稀有動物一樣。相較之下,好的日劇似乎源源不絕,只要打開電視,不怕找不到。

日劇真的多又好看嗎?從數量來看,根據估計,日本電視圈最近幾年每一年大概製作160部戲劇。至於拍出來的這麼多日劇會不會好看,可以看一下製作費。製作費多不一定就有好戲劇,但是製作費少了,多半沒有什麼好戲劇。

日本電視劇的製作費,大概一集日幣2000萬到5000萬左右,換算新台幣大概500多萬至1600多萬。

傳播人都說內容是王,決定戲劇內容的是編劇。日本現在的編劇行情,一集大概日幣70萬至400萬不等,換算新台幣大概是20萬至100多萬,平均來看,日劇的編劇費大概是製作費的一成。

所以為什麼日劇好看?製作費充足、編劇費合理是基本要求。有了好的編劇,劇情才會精彩、合理、深入,每次看完好的戲劇不但感到意猶未盡、心有戚戚焉,而且還能增廣見聞。

比較起來,台灣如何?現在台劇一集的製作費通常才新台幣100萬至200萬,至於編劇費一集大概是新台幣5萬至20萬。

台劇的製作費與編劇費都輸日劇一大截就算了,最慘的是願意拍的還越來越少。

為什麼台劇這麼捨不得付錢給編劇呢?內行人都知道這個問題不難回答,怎麼找出解決方案?光是問與答,應該就足以當成一齣精彩台劇的故事發想。

●作者:賴祥蔚/台灣藝術大學廣播電視學系教授、中華傳播管理學會理事長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不代表《NOWnews今日新聞》立場

●《今日觀點》開拓不同的視野

●《今日廣場》歡迎來稿或參與討論,請附真實姓名及聯絡電話,文章歡迎寄至public@nownews.com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