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部會小組「卡管」 藍營批蔡政府秀下限

▲台大校長遴選爭議未解,監委王幼玲30日表示,已發函約詢台大校長當選人管中閔10月5日說明擔任公職、教職期間是否有違法兼職授課情形。(資料照/記者王鼎鈞攝)
▲台大校長遴選爭議未解,監委王幼玲30日表示,已發函約詢台大校長當選人管中閔10月5日說明擔任公職、教職期間是否有違法兼職授課情形。(資料照/記者王鼎鈞攝)

記者王鼎鈞/台北報導

立法院國民黨團今(4)日批評說,教育部「卡管」百日,不但歹戲拖棚,更是不斷秀下限。昨天更傳出將成立「跨部會專案諮詢小組」,使出洪荒之力只是為了卡管。教育部自甘墮落,違背教育專業,成為政治打手部。黨團呼籲教育部,儘速回歸專業,依照遴選程序以及台大校務會議的決議,核定管中閔就任台大校長,還給校園自主空間。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國民黨團書記長李彥秀說,為了卡管竟然可以成立跨部會小組,民進黨政府的行政效率只用在追殺清算上,令人佩服;再過幾天,民進黨政府可能為了卡管,還可以成立跨部會的卡管辦公室。

她表示,教育部的無限上綱,卻是自甘墮落,將教育專業與國家的高教發展視若無物,民進黨政府將台大視為囊中之物,將非我族類的人視若寇讎的態度,更是沒有下限。

李彥秀認為,台大歷次校務會議的決議已經很清楚了,應該儘速核定管中閔校長上任,落實校園自主的精神。

李彥秀說,台灣不應該在校園自主的路上走回頭路,尤其民進黨政府不斷強調,學術自主是我們在面對中國大陸挖角高階學術人的優勢,卻發生因為意識形態不同,阻擾合法遴選的校長上任的荒謬事件,絕對是最大的諷刺。

副書記長柯志恩也質疑說,「跨部會專案諮詢小組」是根據大學法哪一條發明這樣的諮詢小組?未來教育部還要根據諮詢小組意見做決策參考,又置台大校長遴選委員會於何地?台灣還有大學自治與學術自主嗎?教育部造法、違法、亂法莫此為甚。

柯志恩表示,批評一個教育部「卡管」不夠猛,外加監察院及地檢署進行調查也不夠狠,如今再找「跨部會」來合力出擊,用政府機關所有公權力對付一位台大準校長;這已非管教授個人權益問題,而是台大自主被蹂躪殆盡、台灣的大學自主沉淪谷底;如果教育部以政治打手為樂,自甘為權力的奴僕,只能說:如此教育部如何令人不發怒。

國民黨團強調,教育部不應該自甘成為政治力打手,自失教育專業立場。台大空缺校長超過多時,對於校務運作已經造成實質影響,教育部為了逢迎拍馬,卻是打了校園自主一巴掌,已經成為台灣大學自治史的汙點,應該儘速依法行政,核准管中閔上任。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