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北約盟友拋一旁!土耳其將採購俄羅斯S-400飛彈

▲俄羅斯部署在敘利亞的S-400防空飛彈系統。(圖/俄羅斯國防部)
▲俄羅斯部署在敘利亞的S-400防空飛彈系統。(圖/俄羅斯國防部)

記者呂烱昌/綜合報導

土耳其總統艾爾多安(Recep Tayyip Erdogan)3 日在安卡拉表示,向俄羅斯採購S-400防空飛彈系統已經「大致底定」。土耳其如果真的採購S-400飛彈,等於是把北約盟國拋一旁,讓俄羅斯勢力乘虛而入。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根據美國「國防新聞」(Defense News)網站報導,艾爾多安在3 日在與俄羅斯總統蒲亭( Vladimir Putin )見面後的記者會作出上述表示,這也是蒲亭 3 月 18 日再度連任後,首度出訪外國。

去年 12 月,土耳其就採購 S-400 長程防空飛彈系統,與俄羅斯完成最後談判。土耳其也是北約的成員國之一,因此採購俄製武器也引發北約的高度關注與憂慮。

近期,由於俄羅斯前間諜在英國遭到毒殺,而導致西方與俄國關係更加緊張;土耳其也因為人權狀況持續惡化、出兵敘利亞攻擊庫德族戰士,遭到譴責,而與西方國家漸行漸遠。除此之外,土耳其也將花費 200 億美元向俄羅斯引進核電設備。透過軍售強化與土耳其關係,成為莫斯科分化北約組織的大好機會。俄羅斯表示,將會儘快交付土耳其 S-400 防空飛彈系統。

土耳其外交政策在大國間遊走,利用大國矛盾牟取最大利益。為了汰換老舊的勝利女神( Nike )與鷹式( Hawk )防空飛彈,2013 年曾試圖購買中國大陸製紅旗-9防空飛彈系統,最後因為北約反對與技術問題而在 2015 年告吹。

2015 年 11 月 24 日,土耳其空軍 F-16 戰機擊落一架在土耳其與敘利亞邊境執行任務的俄羅斯 Su-24攻擊機,引發土耳其與俄羅斯關係緊張,俄羅斯更在土敘兩國邊境部署 S-400 飛彈,以嚇阻土耳其空軍。在 2016 年軍事政變失敗後,艾爾多安政府因為整肅公務員與傳教士,導致人權狀況惡化,與美國等西方國家關係也開始交惡,並與俄羅斯關係加溫,2017 年 4 月土耳其就購買S-400防空飛彈系統與俄羅斯開始展開談判。

S-400具備遠距控制能力,允許作戰單位遠離戰管單位,增加部署彈性;作戰單位可達 8 個,同時攔截 36 個目標。S-400可以搭配多型飛彈,有效射程最長的是 40N6,可達 400 公里,最大飛行速度12馬赫;最大射程 250 公里的 48N6,最大飛行速度 7 馬赫;最大射程 120 公里的 9M96E2,最大飛行速度 5 馬赫;最大射程 40 公里的 9M96E,有效射程高度在 25 公里至 30 公里。

2015 年 4 月,俄羅斯也宣布出售 S-400 防空飛彈給中國大陸,並已開始交付。一旦解放軍將飛彈部署於台海當面時,足以涵蓋台灣及臨近空域,不只威脅台灣空防安全,也將增添美國與日本部隊日後介入台海爭端的困難性。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