軍武》北韓老舊戰機變神風特攻隊 消耗美軍飛彈

▲北韓空軍仍有不少老舊的米格17(MiG-17)。圖為越戰中美軍戰機照相槍拍攝的北越MiG-17照片。(圖/OOO攝 , 2018.xx.xx
▲北韓空軍仍有不少老舊的米格17(MiG-17)。圖為越戰中美軍戰機照相槍拍攝的北越MiG-17照片。(圖/OOO攝 , 2018.xx.xx

記者呂烱昌/綜合報導

與駐韓美軍、南韓空軍相較,北韓戰機相當老舊,但是美國媒體警告,北韓可能訓練這些老舊戰機飛行員當「神風特攻隊」,對南韓發動自殺攻擊,或是消耗敵軍昂貴的防空飛彈,讓美軍傷透腦筋。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根據美國「國家利益」(National Interest)期刊網站報導,朝鮮人民軍空軍擁有大批老舊的中國大陸製戰機,包括大約 106 架殲-5,也就是中國大陸仿造前蘇聯的米格17(MiG-17),以及 97 架殲-6,也就是中國大陸仿造前蘇聯的米格19(MiG-19 )。這批 1950 年代生產的戰機早已過時,無法對駐韓美軍與南韓空軍戰機構成太多威脅,但是卻可能被用來發動自殺攻擊,消耗美韓聯軍的防空飛彈。

美國與南韓空軍都配備有先進的 AIM-120 中程空對空飛彈(Advanced Medium-Range Air-to-Air Missile,AMRAAM),但是在朝鮮半島上這批先進飛彈數量有限,且相當昂貴,北韓可能利用老舊的殲-5與殲-6消耗 AIM-120 飛彈。一枚 AIM-120 飛彈的價格約30多萬美金。美國曾在 2000 年宣布出售台灣 200 枚 AIM-120C-5 與AIM-120C-7型飛彈。

另外,北韓雖然彈道飛彈技術不斷精進,但是缺乏巡弋飛彈技術,有可能將老舊的戰機當載人巡弋飛彈用,仿效二戰時日軍神風特攻隊發動自殺攻擊,屆時美韓部隊可能必須發射愛國者飛彈(PAC)加以攔截。1 枚愛國者要價 3百萬美金,通常會發射 2 枚飛彈以確認攔截成功,因此攔截一架北韓老舊戰機,必須付出 600 萬美金(約 1.7 億多台幣)代價。

除了殲-5與殲-6外,北韓還有前蘇聯時期購入的MiG-21、MiG-23 和MiG-29,每款約30 架,以及百餘架中國大陸製殲-7戰機(MiG-21 仿製品),但是這些冷戰末期生產的戰機同樣沒有獲得升級,且北韓因為國際制裁缺乏航空燃油,讓飛行員訓練時間嚴重短缺,因此空軍不論是質量與數量都不是南韓空軍對手。

▲空軍F-16戰機掛載AIM-120飛彈。(圖/記者呂炯昌攝)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