孫安佐恐升級聯邦層級犯罪 留學身分也難減刑

▲孫安佐能否回台的關鍵,鄉民認為「要靠同學」。(圖/翻攝 ABC NEWS )
▲孫安佐能否回台的關鍵,鄉民認為「要靠同學」。(圖/翻攝 ABC NEWS )

娛樂中心╱台北報導

狄鶯的兒子孫安佐,日前在美國賓州揚言到學校開槍,警方介入調查後,又搜出1600多發槍彈和手槍、防彈背心等物品,讓本案立刻從賓州州法的恐怖威脅罪,升級成恐涉跨國或跨州恐怖攻擊罪的聯邦層級犯罪,尤其他囤積的彈藥中有AR-15子彈,這是美國重大槍擊案中,槍手最常使用的,也對孫安佐事件最不利。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根據蘋果日報報導,在德州攻讀犯罪學,同時也是聖安東尼奧比爾郡警長辦公室警隊學員長與助理顧問的白硯介(Yen-Chieh,Pai,22歲)表示,持有AR-15彈藥恐將成為裁決的重要因素。

因為AR-15有「被詛咒槍枝」之稱,近年來美國的重大槍擊案,槍手都是使用AR-15,由於這款槍枝價格便宜、短時間內可快速擊發,成為恐攻槍手首選,因此孫安佐雖然尚未被找到槍枝,但囤積AR-15的子彈,加上放話掃射校園,已經讓檢警無法認為他「只是開玩笑」而已。

白硯介強調,孫安佐囤積子彈、蒐集槍枝本來還好,因為美國也有許多民眾會收藏槍枝,但他卻揚言掃射校園,觸犯到恐怖威脅罪,即使開玩笑,最重仍可處10年多徒刑。尤其美國法院通常採用遵循先例(Stare decisis)方式進行案件裁決,法官的判決結果,會被過去持有AR-15彈藥的案件所影響,對孫相當不利。儘管他是留學生,但在之前,美國沒有讓法官可考的依據酌輕量刑,因此減刑可能有困難。

不過,在美國德州執業的律師H. C. Chang也指出,針對這個案件,檢警會蒐集更多有力人證物證,來證明孫持有這些槍彈企圖發動恐攻或大規模殺傷。反之,孫家律師則會以孫安佐無前科犯罪紀錄、對美國文化不瞭解、槍械收藏並未實際造成損害事實來做攻防。現階段孫雖有恐嚇言論和槍械,但還看不出他有實際暴力行動,或策劃恐攻的明確證據,因此目前下定論都還太早。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