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家論壇》鈕則勳/黨內A咖「燈泡」化 馬復出可期待

▲前總統馬英九、立委蔣萬安與江啟臣國民黨三帥,在文化大學廣告系畢業展上合體,受到學生熱烈歡迎。(圖/記者戴祺修攝,2018.03.16)
▲前總統馬英九、立委蔣萬安與江啟臣國民黨三帥,在文化大學廣告系畢業展上合體,受到學生熱烈歡迎。(圖/記者戴祺修攝,2018.03.16)

文/鈕則勳

民進黨執政差,本以為國民黨現今掌握黨權或政治權力的A咖多少能夠有點振衰起敝的中興氣象,藉有利的環境扳回劣勢,為自己、也為老K加分;誰知現今檯面上的國民黨政治人物,黨主席吳敦義、新北市長朱立倫、前主席洪秀柱,不是各自為政,就是相互制衡,似乎大家都自顧不暇,也沒把心思放在國民黨的前途上,更玩不出甚麼新把戲;基於此,每位大咖的侷限性似乎已愈來愈大,或許根本稱不上「太陽」,某程度倒有「燈泡」化的趨勢,反倒是前總統馬英九人氣逆勢上揚,硬是將這些「電燈泡化」的A咖比了下去。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先以黨主席吳敦義來說,可謂內外交迫。對內來說,以國民黨年底提名多是長輩回鍋參選的「長輩圖」布局,藍軍支持者肯定意興闌珊,基本盤的鞏固當然未見起色;原本以謀略見長的吳主席,完全無法藉蔡政府執政差這環境所賦予的大好機會來使力,莫非真的寶刀已老,面對民進黨的凌厲攻勢與國民黨初選提名的困局,似乎只能以不動明王之姿態來應萬變,就想坐等政黨輪替。就外部來看,朱及洪接連赴大陸會見重要人士,吳不僅受限於法規無法登陸,其兩岸立場不僅在台灣內部討不到便宜,連大陸都未必買單,坐困愁城,吳要更上一層樓的難度可見一斑。

就朱立倫而言,日前風光訪陸,還與新上任的國台辦主任劉結一會晤,政治能量確有提升機會,特別是新北市長卸任後,若能以兩岸當作再起的起手式,也有其邏輯。然現今的問題是,就因朱是現今國民黨碩果僅存的頭號戰將,即便坊間有期待他拚台北或台南二都的聲音,他不選就是不選,著實少了承擔的勇氣;但朱有意問鼎大位,若選上北市長,大位豈不拱手讓人,想法雖合理,但仍難逃過私心自用的罵名,畢竟只願助侯友宜穩住新北灘頭堡,勢必不能展現天王的格局及氣度,對其當然有傷。

洪秀柱就更不用提了,即便有深藍鐵衛軍,其兩岸主張立場也最獲大陸認同,但黨主席選舉輸得太慘,主張論述在台灣社會內部擴張性不夠,將她定位為國民黨A咖或是第三顆升起的太陽,名實未必相符。

所以當國民黨檯面上人物政治權力及影響力均弱化、甚至「燈泡化」之時,前總統馬英九人氣反而不減反增。不僅民進黨內的有心人沒辦法藉司法羅織他入罪,通過司法考驗的馬反而更凸顯出個性上的廉潔與對法律的尊重,花蓮震災後,馬更頻繁到花蓮協助災區拚觀光,人氣更是再攀新高,期待他再出馬競逐總統的聲音也愈來愈大;他出席大學畢業展,人氣指數明顯比當紅立委蔣萬安還高,就連參與婚宴的致詞都能跳脫傳統的老梗,將當下的時事融入在致詞稿中,博得滿堂彩。

無怪乎許多人會說「還馬英九公道者,必蔡英文」,馬執政時,雖然有政策引發民怨,大家也會對其施政挑三揀四,但其卻不會做違法亂紀或是對在野黨趕盡殺絕的事;反觀蔡執政時,藉個黨產條例或促轉條例就可將國民黨整個死去活來且讓全黨無法招架,現今「卡管(中閔)」、甚至「拔管」更挑戰了神聖不可侵犯的大學自治及學術自由,還有一堆靠裙帶或人脈關係位居高位的綠朝新貴,這些人的作為或不作為都確實令人看得瞠目結舌。或許也因為民進黨執政衰敗至此,對馬的人氣回升,更有明顯推波助瀾的效果。

論者有謂,馬可能回鍋競逐2020年大選,與小英進行新一輪PK,先不論其可能性如何,都凸顯出現今藍軍高層或大咖的扶不起,才可能出現由前總統再披掛上陣為黨出征的聲音或需求;面對基層期待馬再選的聲音,這些藍軍高層與A咖們更應該深刻檢討為何自己那麼不孚眾望,同時針對自己的弱點進行補強,拋開本位主義及莫名的優越感,從「燈泡」成為「太陽」的機會才高。

●作者:鈕則勳/中國文化大學廣告系專任教授兼系主任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不代表《NOWnews今日新聞》立場

●《今日觀點》開拓不同的視野

●《今日廣場》歡迎來稿或參與討論,請附真實姓名及聯絡電話,文章歡迎寄至public@nownews.com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