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創公司要成為獨角獸 3大要素不可或缺

中央社 財經 / NOWnews
中央社 財經 / NOWnews

中央社

(中央社記者朱則瑋台北5日電)政府希望2年內培育出台灣第一家新創獨角獸公司,產學研鏈結中心計畫主持人李達生說,要成為獨角獸的公司須具備3大要素,並要找夥伴合作,循序漸進發展,不能閉門造車。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科技部產學研鏈結中心計畫主持人李達生輔導多家新創企業、團體,對於台灣新創圈,他認為「潛力十足,但還有很大進步空間。」他說,一間新創公司第一目標要先「撐過3年」,等基礎打好,公司穩定下來後,才有機會爭取成為獨角獸公司。

李達生說,要成為獨角獸公司,不可或缺的3大因素包括,第一,商業模式要可以有效擴展;第二,可以直接接觸連接到市場;第三,避免初始商業估值過高,反而導致募資困難。

所謂商業模式可以有效擴展,李達生解釋,新創公司有好的商品、技術,但假使要持續擴張,就得思考如何能在不須花費太多人力設備投資下,就能複製生意模式,讓生意規模能夠以等比例方式擴大。舉例來說,在台灣生產產品,需要100名人力,當生意觸角擴展至日本等其他國時,如果還得再額外聘100名人力,這樣成本壓力大,就會造成擴張窒礙難行。

李達生指出,新創公司也要思考如何直接接觸、連接到市場,以目前現況來看,通常是以網路為管道,就像是UBER一樣,好的接觸工具、介面,代表著產品、技術更容易被顧客看到並接受。

至於避免初始商業估值過高,反而導致引進募資困難部分,李達生認為這是要成為獨角獸公司最關鍵的一點,他說,新創公司初始商業估值通常都很高,很多人以為估值越高代表公司越值錢越好,但當門檻太高時,下一輪募資成長動能就容易受限,反而導致募資困難。

李達生說,新創公司在募資股權規劃時,就要做好設計及評估,讓公司按部就班成長,否則過高商業估值,容易變成曲高和寡,反而沒有人願意投資。

要成為發展健康且具未來性的新創公司,從研發、量產、品管、行銷、公司管理這5大關卡,每個環節都要面面俱到其實有難度,這時就需要找夥伴合作,不要所有事情都自己來,做生意就是融入商業圈的過程,透過分工合作,要成為獨角獸公司並非不可能。

李達生認為,當台灣有新創公司成為獨角獸,代表著台灣公司的生意模式,可以影響全球,對於重振新創圈有指標性意義。

「政府要讓新創產業願意做大夢,並能把夢實現。」李達生指出,國家要全力投入資源協助,現在已經有不少政策計畫在施行,像是新創公司可到新創基地尋求輔導,也能跟學界合作,加入科技部價創計畫,提升技術質量,透過民間、公部門等各方面一起打拼,2年內要誕生出獨角獸公司絕對有可能。

獨角獸新創企業是指成立10年內、尚未上市,以及市值約10億美元(約新台幣293億元)以上的新創事業,例如Uber、Airbnb等;根據CB Insights最新統計,全球有228家獨角獸公司,分別來自22個不同國家,其中以美國、中國最多,台灣還沒有。

行政院長賴清德日前強調扶植新創產業(Startup)將成為台灣產業轉型的機會,希望2年內先孕育至少1家獨角獸新創事業,並帶動未來5年新創事業獲投資金額每年成長新台幣50億元,使台灣成為亞洲新創資本匯聚中心。(編輯:林孟汝)1070405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