軍武》影/美國務院點頭 出售斯洛伐克F-16V戰機

▲洛克希德馬丁生產的F-16V戰機。(圖/洛克希德馬丁官網 )
▲洛克希德馬丁生產的F-16V戰機。(圖/洛克希德馬丁官網 )

記者呂烱昌/綜合報導

美國國務院 4 日宣布新一波軍售案,同意出售 14 架 F-16V 戰機給東歐國家斯洛伐克,以及 17 架 CH-47 運輸直升機給西班牙。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根據美國「國防新聞」(Defense News)網站報導,國務院 4 日宣布的軍售案,包括出售 14 架 Block 70/72 批次的 F-16V 戰機給斯洛伐克,這批戰機可以選配奇異( General Electric )公司的 F110 發動機,或是普惠( Pratt &Whitney )公司的 F100 發動機,另外還有 AIM-120 中程空對空飛彈、AIM-9 響尾蛇短程空對空飛彈、150 枚聯合直攻彈藥( JDAM )、雷達與通訊設備,總金額 29.1 億美元(約 850 億台幣)。

斯洛伐克原是華沙集團成員國,華沙集團解體後,2004 年加入北約組織,為了符合北約規範正逐步汰換前蘇聯時期武器。斯洛伐克有 12 架 MiG-29 戰機需要汰除,預計採購 14 架新戰機,斯國空軍在 F-16 與瑞典 JAS-39 戰機中選擇。針對美國國務院宣布軍售案,斯洛伐克政府還未作出回應。

F-16V 戰機的性能提升計畫,原本由台灣與美國共同出資,但是美國空軍後來放棄升級計畫,由台灣單獨出資 38 億美元。因此仿間甚傳,未來任何國家採購或升級 F-16V 戰機,台灣都可得到分紅。

另外,美國務院也同意出售 17 架 CH-47 運輸直升機、飛彈警告系統給西班牙,金額 13 億美元;出售MQ-9 死神( Reapers )無人偵察機給英國,金額 5 億美元。

▲陸軍航特部CH-47SD運輸直升機。(圖/記者呂烱昌攝 )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