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2產業景氣展望〉電視面板價格有雜音 手機可望季

鉅亨網 / NOWnews
鉅亨網 / NOWnews

鉅亨網

今年第 1 季電視面板價格持續下跌,尤以兵家必爭的 65 吋電視面板跌幅最重,WitsView 研究副總邱宇彬指出,面板價格已連跌 9 個月,第 2 季跌幅仍無法收斂,目前仍維持第 2 季止跌預期;而手機面板近來在全螢幕需求帶動下,可望在第 2 季初率先止跌反彈。相關手機面板廠營運,可望同步受惠。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邱宇彬認為,目前需求受品牌觀望影響,尤其是三星並未大力備貨,連帶中國品牌廠也跟著保守,需求何時回升將連動大尺寸電視面板止跌的時間。

邱宇彬表示,今年第 1 季在各品牌調庫存的情況下,原本預期第 2 季將有回補買盤,但因終端銷售不理想,三星態度觀望並未大力備貨,中國品牌廠包括 TCL、海信等也跟著三星的動向維持觀望,造成第 2 季備貨需求並不明朗。

他說,第 1 季電視面板出貨雖較去年第 4 季少 8%,但較去年同期成長 10%,顯示品牌有在拉貨,買氣仍然維持,現在最大問題在需求,由於三星去年電視出貨 4300 萬台,較前年 4800 萬台減少 10%,因此影響今年的態度。

邱宇彬指出,電視面板價格在第 1 季持續下滑,以各尺寸來說,55 吋降幅約 3%,65 吋降幅約 12-13%,43 吋降幅約 10-12%,65 吋跌幅最重,目前看來,第 2 季跌幅沒法收斂,4 月短期回溫可能性不大,也因此對面板廠來說,獲利壓力加大。

邱宇彬強調,目前仍維持電視面板第 2 季下旬報價有機會觸底的預期,但要觀察 5、6 月需求,如果到季底備貨還是沒起色,今年電視出貨量可能要再下修,如果需求回升,面板價格跌幅可望止住。

相較於大尺寸電視面板需求有待觀察,小尺寸電視面板價格可望更快止跌反彈,邱宇彬表示,今年全螢幕智慧手機的需求看好,從去年第 4 季到今年第 1 季手機採購弱,但預估今年全螢幕手機占比將從去年的 8% 增到今年的 44-45%,可望推升需求,前 2 季各廠沒有採購動作,預期第 2 季將開始啟動,連帶使手機面板買格有機會提早止跌反彈。

更多精彩內容請至 《鉅亨網》 連結>>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