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萬花筒》彰基為宣教師掃墓 緬懷先人傳承普世價值

▲彰基院長陳穆寬醫師(右三)率領相關主管,於彰化八卦山梅牧師娘墓園緬懷其佳美腳蹤。(圖/記者陳雅芳攝,2018.04.05)
▲彰基院長陳穆寬醫師(右三)率領相關主管,於彰化八卦山梅牧師娘墓園緬懷其佳美腳蹤。(圖/記者陳雅芳攝,2018.04.05)

記者陳雅芳/彰化報導

適逢清明節,彰化基督教醫院院長陳穆寬醫師率領相關主管,先後前往彰化八卦山、台南,為梅牧師娘、盧加閔醫師、巫瑪玉姑娘等宣教師掃墓,感念為福爾摩沙犧牲奉獻的宣教師們,重溫傳承愛的普世價值,更希望傳承追隨他們的佳美腳蹤,一起延續並發揚這份無私奉獻的精神,幫助更多需要幫助的人。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1908年,44歲的梅牧師回英國與瑪格利特˙芬德烈結婚,婚後一星期夫婦即啟程赴台。3月13日返抵彰化,即自費籌建自已的房子。這個兩房住家有十二根磚柱,又稱「十二使徒」。牧師娘為了親近住民,積極學習台語,期望早日傳揚福音。然而因她的體質一直無法適應彰化高溫潮濕的氣候,當年底感染嚴重肺病,只好到紐西蘭調養。

1914年底夫婦再度回到彰化,受到盛大歡迎。次年4月病況又起,牧師娘前往日本,但未見改善。9月回彰化,接受蘭大衛醫師的治療,11月8日病逝,安葬八卦山。1996年彰基與地方教會合作,修建梅牧師娘墓園。

盧加閔醫師1867年生於蘇格蘭,是家中的獨子。1888年醫學院畢業,聽聞馬雅各醫生與巴克禮牧師在福爾摩沙宣教的故事,深受感動。年底,即受英國長老會宣道會派遣來台。當年盧加閔22歲,希望在彰化設立醫院,計劃以此為據點,將福音傳給中部人。

當時彰化正處動亂,二林人施九緞率眾圍攻彰化城。盧加閔轉到大社,設立基督教醫院。隔年戰亂平息,盧加閔回彰化在總爺街(現在稱為成功路)成立醫院。之後盧嘉閔醫生即彰化、豐原兩地奔波,忙著看病。四年後,染病身亡。

▲彰基副院長周志中醫師(圖中)率領相關主管前往台南市,緬懷盧加閔醫師(右墓)巫瑪玉姑娘(左墓)佳美腳蹤。(圖/記者陳雅芳攝,2018.04.05)

巫瑪玉姑娘1933年9月接受英國長老教會海外宣道會派任,前來彰化基督教醫院,接替休假返鄉的烈以利姑娘,擔任開刀房護士。隔年夏天,流行病猖獗,她不幸感染熱病,1934年6月28日去世,享年28歲。

陳穆寬表示,一百多年來,彰化基督教醫院或是台灣的醫療史及傳道史,有著這麼重要的進步,我們要感謝這些先人;所以,今日來到這裡緬懷先人,也代表說梅牧師夫婦及很多宣教師的精神,包括已故蘭前院長等,他們的愛是會永久的傳揚下去,不管是在台灣,我們把台灣的醫療及傳道的工作,也散播到世界各地,這也就愛的延伸,今日到此緬懷,也代表著這個精神會一直延續下去。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