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訪/留學第一年被來福槍指著 海翔靠誠實完成美國夢

▲留學第一年被來福槍指著,海翔靠誠實完成美國夢。(圖/記者陳明安攝 , 2018.3.21)
▲留學第一年被來福槍指著,海翔靠誠實完成美國夢。(圖/記者陳明安攝 , 2018.3.21)

記者吳維書/台北報導

海翔2005年加入星島新聞集團,曾在舊金山灣區主持當紅談話性節目《今夜有話要說》4年,在灣區民眾心目中,海翔如同曾國城之於台灣綜藝的天王地位,他訪過的大咖不計其數,包含台灣四大名導李安、侯孝賢、魏德聖及九把刀等,知名媒體人李晶玉讚他,「海翔的壯闊與細膩,帶著觀眾走進訪者的經歷與智慧。」更於2017年11月在台發行著作《今夜採訪誰?》,但詢問他在《今夜有話要說》的第1年主持回憶,他卻坦言,「我是演出來的。」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海翔透露,「節目第1年,我是演出來的,我把自己當演員,我坐上去主持台,大家會覺得很專業,其實都是演出來的。身旁比較資深的同事,他們常處理政論節目,相同問題我問得很像小朋友,他們卻很專業,我得把這份專業演出來。」他分享自己的主持「竅門」,「我第1年會跟來賓直接講,『這個議題我不懂,你教我怎麼問你。』你知道嗎?有時候主持人不懂裝懂,觀眾看的出來,來賓也看的出來,主持人裝懂會被大家看不起,可能很快就被打槍。這是我的原則,我覺得不懂就真的問人家。」

▲海翔分享自己的主持竅門。(圖/記者陳明安攝 , 2018.3.21)

因為主持《今夜有話要說》,海翔得熟悉許多議題,包含娛樂、生活、政治、財經與國際等領域,有時候受訪的來賓正在新聞風頭上,可能因為小三、離婚等辛辣話題,他一直秉持「誠實」原則,對於來賓也是如此,「基本上碰到辛辣問題,或那個人正在話題上,我會告訴他,這個問題我一定會問,因為大家現在都關注你的緋聞,如果不問的話,變成我這個主持人沒有專業度。」

但如何在這樣的過程中建立信任,是一門功課,他表示,「我覺得事前溝通很重要,因為要讓你的來賓心安,而且既然答應,你就真的要做到不會出賣他,有了1次出賣之後,第2次就不會有信任感。我會跟來賓建立信任感,我之前也問過小三、離婚之類的話題人物,我都跟他們說,知道這是2次傷害,你回答到什麼程度,我不在乎。這個題目我會問,但我不會追殺你,我把空間留給觀眾朋友。」

海翔在《今夜有話要說》獻出主持處女秀,當初很多人不看好,沒想到卻成為當地最知名的節目之一,2012年因為公司的政策,加上太多人眼紅這個位置,節目被迫收掉,他在停播前3周接到電視台通知,但被要求保密,怕接到民眾抗議電話,「我在6月1日被通知3個禮拜後節目結束,有點煎熬,因為不能跟觀眾說,對我來說是種欺騙,最後只能在結束前1個禮拜宣布有特別節目,當時雖然有些聲音出來,但對電視台來說相對輕鬆,他們只要處理這幾天。」

▲海翔曾在台灣媒體圈待過一陣子,當時覺得壓力超大。(圖/記者陳明安攝 , 2018.3.21)

但他出乎意料地直言,「主持4年了,即使他們不喊停,我半年後都會喊停,我覺得它是我職涯生活1個代表作、轉折點,也是功力大增的1段時期,第1次訓練是在台灣,第2次是在這個節目,我比同期的媒體人更加幸運。」他曾經在台灣的媒體圈待過一陣子,當時覺得壓力超大,所以「逃」到美國念書,「我每天都睡不飽,覺得製作人很兇,常會做一些很不可思議的事,比方說凌晨12點要你撤通告,凌晨2點要你把通告敲回來,早上8、9點就錄影了。」但當時在傳播圈基層跑一輪的他,卻從執行製作、宣傳、經紀人到企編都有經驗,因此在面對主持人這個挑戰時,雖然過程碰撞,但始終堅持挑戰。

對於留學生活,海翔「領悟很深」,畢竟很少人有被警察用來福槍指著的經驗,「一開始去到那邊,不懂美國文化,那時候還在念語言學校,和一群外國同學開車到拉斯維加斯。」誤認美國與德國相同,高速公路最左邊的車道無速限,在距離目的地2、3小時車程時,他坐上駕駛座油門踩到底,卻發現後照鏡有警車在追逐,「我一下車,警察非常生氣,他拿長的來福槍指著我說:『我追了你2英里,你都不停車,直升機都已經在上面盤旋了!』因為車上音樂開得很大聲,我完全沒聽到。」

▲對於留學生活,海翔「領悟很深」。(圖/記者陳明安攝 , 2018.3.21)

海翔後來被銬上手銬關到警局去,警察提出2個選擇,「現在是感恩節,要嘛你關到周一,等法官來上班再開庭,還是簽切結書說你會再回來。」後來他簽了切結書,一行人還是如計畫到拉斯維加斯去玩,但回語言學校後,全部師生都在傳「有學生被關到監獄去」,他心想,「那就是我啊。」幸好最後有驚無險,只是拿到美國駕照時,保險費變很高。

提到在美國生活15年的經歷,海翔坦承最近考慮回台,「一開始想說可否留在美國,沒想到找工作比大家都順利,當這個美國夢到達一定程度的時候,其實有點想要倦鳥歸巢,我也問過很多前輩們,為什麼你們在美國發展的那麼好,還想回台灣?大家還是覺得落葉歸根,很多東西都是家鄉好,我還在思考中。」談到2018年的新目標,他透露,「希望可以再寫第3本書,可能寫一些如何在美國生存的方法,15年下來感觸很多。」說到這裡他靦腆一笑,「也希望在2018完成婚姻大事。」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