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家論壇》盧燕俐/他同時買台積電和聯電 下場竟是?

▲在競爭激烈、產業變化迅速的情況下,選擇前三名的公司分散投資,確實能達到規避風險的效果。(示意圖/取材自CC0圖庫)
▲在競爭激烈、產業變化迅速的情況下,選擇前三名的公司分散投資,確實能達到規避風險的效果。(示意圖/取材自CC0圖庫)

文/盧燕俐

一場聚會中,一位影劇名人提出了令大家極羨慕的問題,「燕俐,約莫十七年前,我聽了營業員的建議,買進約100萬元的台積電,現在至少賺了一倍,你覺得我該賣光嗎?還是繼續放著不管,等有朝一日股價突破300大關再賣?」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正當所有人都罵他,「這是什麼爛問題?賺錢還捨不得停利!」他接著說,「我也有慘烈的一面,因為當時營業員也很看好聯電,我也買進約100萬元,至今嚴重套牢,大虧8成。」聽到「大虧8成」四個字,現場朋友們反倒開始給予溫暖的安慰。

這位仁兄對股票市場毫無概念,純粹是因那年 (2000年)第三季,台股從萬點跌破八千,認定有反彈機會,和營業員商量後,便買進時稱「晶圓雙雄」的台積電和聯電。沒想到,歷經大盤上上下下,及產業不停更迭,台積電從小套到大賺,聯電則每況愈下。

台積電是否有機會突破300大關?短線看起來機率不高,長線就該回歸到企業基本面,和大盤所屬的相對位置來思考。既然答案是未知數,我給這位大哥的建議是,「只保留當時進場的成本100萬元,其餘獲利部分通通出清,先落袋為安。如此一來有個好處,帳面獲利不會被侵蝕,等股價真有一天站上300元,也才不至於搥心肝,後悔賣太早。」至於聯電,勇敢執行停損,應是最佳策略。

這個故事其實蠻有意思,牽涉到資產配置和分散風險的核心意義。假設大哥當年只重壓台積電,哇,不得了,加上配股配息,鐵定賺更多!相反的,假設大哥當年只重壓聯電,哇,淒慘落魄,資金嚴重縮水八成,鐵定夜不成眠。

所以,在電子業競爭激烈、產業變化迅速的前提下,選擇該次產業前三名的公司分散投資,確實能達到規避風險的效果。類似的操作心法也可套用在基金,每當看到大盤回檔兩成以上,我就開始分批單筆買進台股基金,無論一般股票型、科技型或中小型,就直接挑選中長線績效排名前五分之一。

接著,再搭配短線投報優異者,雙重篩選後,至少能挑出值得買進的兩、三支基金。為了分散風險,同一類型基金,我都會買進兩支,畢竟過去績效不代表未來績效,基金操盤人能否再創佳績,除了選股功力,也需要一些運氣。

想讓財富穩健成長,分散風險和資產配置,絕對是必做的功課!

●作者:盧燕俐/資深財經媒體人、財經顧問。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不代表《NOWnews今日新聞》立場

●《今日觀點》開拓不同的視野

●《今日廣場》歡迎來稿或參與討論,請附真實姓名及聯絡電話,文章歡迎寄至public@nownews.com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