左胸比右胸大得「異常」 竟是隱藏惡性腫瘤

▲彰化醫院一般外科醫師李忠懷發現,鄉下地區不少婦女保守內向,即使乳房已經出現腫塊,也因害羞不敢就醫。(圖/記者陳雅芳攝,2018.04.06)
▲彰化醫院一般外科醫師李忠懷發現,鄉下地區不少婦女保守內向,即使乳房已經出現腫塊,也因害羞不敢就醫。(圖/記者陳雅芳攝,2018.04.06)

記者陳雅芳/彰化報導

「怎麼隆乳只隆一邊?」39歲彰化縣沈姓婦人日前因闌尾炎在衛福部彰化醫院開刀,彰化醫院開刀房護理師鄭玉鳳,瞥見其左胸比右胸大很多,罩杯大概是F比B,納悶沈婦怎麼隆乳隆單邊?一般外科醫師李忠懷覺得不單純,力勸她接受檢查,結果是左乳房惡性葉狀瘤且達10公分,全切除後電療追蹤。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開刀房護理師鄭玉鳳表示,在沈婦闌尾炎開刀時,她發現其身形很奇怪,左右兩邊乳房就像大白柚和橘子之比,心中浮上「難道隆乳只隆一邊」,隨即又想到,或許是左乳腫大,等到其開完盲腸之後,她告訴沈婦,乳房讓醫師檢查一下,沈婦直接拒絕。

李忠懷表示,他聽到護理師反映後,去找沈婦,沈婦回他說,不方便胸部給醫師看,沈婦還說左乳房硬塊已2年多了,平時穿著寬鬆的衣服,避免他人側目,近幾個月卻越來越大,但因為不會痛,所以不去管,也不想就醫處理,他勸告沈婦,有惡性腫瘤的可能,一定要進一步檢查。

▲彰化醫院開刀房護理師鄭玉鳳查覺,沈姓婦人左胸比右胸「異常」的大。(圖/記者陳雅芳攝,2018.04.06)

李忠懷說,沈婦後來同意進一步診斷,做了乳房攝影、乳房超音波及粗針穿刺切片,發現是邊緣性葉狀瘤,顧名思義,其生長模式呈現葉狀,但無法確認為惡性或良性腫瘤,沈婦這時才嚇了一大跳,由於腫瘤太大,接著進行左乳全切除手術,腫瘤約10公分大,經切片確定為惡性腫瘤。

李忠懷指出,葉狀瘤的標準治療方式是進行手術,就算是良性也必須割除,因為即使是良性的,時間一久也會變惡性,而沈婦切除左乳時已經是惡性腫瘤,最讓人擔心癌細胞轉移問題,所幸經過全身骨骼掃瞄及肺部、腹部電腦斷層,都尚未轉移。

李忠懷說,葉狀瘤占所有乳房腫瘤的比例不到1%,發病年齡以中年婦女居多,但其易轉移、易復發的特性,必須要定期追蹤。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