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大埤塘化身「小西湖」 寶山油田農村再生有成

▲寶山油田大埤塘農村再生轉型成「小西湖」,拱橋映照展現無限風華。(圖/記者常似虎攝 , 2018.04.06)
▲寶山油田大埤塘農村再生轉型成「小西湖」,拱橋映照展現無限風華。(圖/記者常似虎攝 , 2018.04.06)

記者常似虎/新竹縣報導

新竹縣寶山鄉油田社區早期作為農務灌溉的大埤塘,如今搖身一變成為小家碧玉形象,精緻典雅的拱橋坐落水中央,豐富的自然生態,加上柑橘、桂花香氛,在步道上賞景、散步都是絕佳享受,也讓此處有了「小西湖」的美名。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清澈溪水注入油田社區的大埤塘,以前農業社會是種植水稻的灌溉水源,如今則可滋潤周邊各類柑桔水果;寶山鄉長邱坤桶表示,大埤塘周邊生態豐富,包括藍鵲、五色鳥、布穀鳥、畫眉鳥、烏龜、溪蝦、穿山甲等,還有各式不同種類的青蛙,因此特別立了告示牌,提醒遊客不要打擾牠們的清淨環境,也可維持當地優雅景致。

▲拱橋綠水、鳥語花香,寶山鄉油田村的祕境「小西湖」正熱門。(圖/記者常似虎攝 , 2018.04.06)

油田社區在獲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核定為農村再生社區後,便提出大埤塘環境改善工程計畫,由大埤塘土地所有權人鄒府、賴府、李府、余府等四大家族、共18位地主無條件同意提供土地施作,今年3月中才正式完工,尚未廣為人知,前往尋幽攬勝可省去人車壅擠之苦。

湖面上一座拱橋橫越,湖心還有座小島,周圍鋪設約400公尺的環湖步道,設有涼亭供遊客休憩、拍照,並廣植多種花草樹木,有桂花、楓樹、櫸木、黃金串錢柳等,一年四季,不論春夏秋冬,大埤塘的景致都令人驚豔。

此時走訪「小西湖」,橘子花、桂花香氣撲鼻而來,沁人胸懷,無論是拱橋映日、斜陽餘暉照射橋孔、或是雨打浮萍漫步悠遊,晨昏、四季美感各自不同;寶山鄉公所表示油田大埤塘適宜生態教育觀賞休閒遊憩,周邊還有廢棄家具打造的種子星球即將完成,歡迎大家一同來欣賞油田的美。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