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廟打卡/「三芝貝殼廟」現華麗海底龍宮 超大元寶摸

名廟打卡/「三芝貝殼廟」現華麗海底龍宮 超大元寶摸了招富貴(圖/保庇)
名廟打卡/「三芝貝殼廟」現華麗海底龍宮 超大元寶摸了招富貴(圖/保庇)

保庇

(記者/許凱婷)在三芝的深山中藏有間由上百種珊瑚與六萬多種貝殼堆砌而成的貝殼廟,舊稱爲「富福頂山寺」,信眾因其外觀而稱其「三芝貝殼廟」或「十八羅漢洞」。貝殼廟主要是祀奉濟公活佛、天上聖母、副神十八羅漢,每尊神明都安座在珊瑚洞中。廟前廣場有雕龍畫鳳的龍柱、廟壁、正殿、香爐、十八羅漢洞通道,通道最矮處僅140公分,成人須彎腰通行,廟前更由鱉魚守護,非一般傳統的石獅。所使用的貝殼都依色澤、大小仔細篩選,相當耗工,正殿前的天然琥珀金元寶更是香客的最愛。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貝殼廟主要是祀奉濟公活佛,牆上更以珊瑚與貝殼裝飾而成。
貝殼廟主要是祀奉濟公活佛,牆上更以珊瑚與貝殼裝飾而成。(圖/記者許凱婷攝)


位於三芝區圓山里二坪頂山上的「三芝貝殼廟」,廟前記載著濟公因故入冰山潛心靜修240年,復出後神遊台東臨海,媽祖迎入花蓮「港天宮」共享煙火,以待有緣人。現任住持三重市富福社的社長李樹欉先生曾在夜裡遇到濟公托夢,表示因故被囚禁在海底龍宮一段時間,希望住持可以興建與龍宮相似的廟宇,遂在1996 年向濟公活佛發願,要在三芝區建造一間漂亮的貝殼廟獻給濟公活佛,並陸續由台灣各縣市及東南亞等地購買珊瑚礁及貝殼,整間廟總共用上百種珊瑚與六萬多種貝殼堆砌而成,共花了二年時間才建造完成,富福頂山寺於1998年安座啟用、李樹欉理所當然擔任住持。

小巧雅緻的許願池。(圖/記者許凱婷攝)


鰲魚的造型是龍首鯉魚身,為中國神話中「龍生九子」外所衍生的神獸,,鰲魚則取代傳統石獅子在廟前,成為鎮守廟宇的重要象徵。
鰲魚的造型是龍首鯉魚身,鰲魚則取代傳統石獅子在廟前,成為鎮守廟宇的重要象徵。(圖/記者許凱婷攝)


在建造當年更有個十分傳奇的巧合,因早年臺灣貝殼及珊瑚大多外銷至其他國家,價格昂貴,搜集不易,恰巧有位外銷貝殼珊瑚類飾品的貿易商也有類似的夢境,才將一批原本要運往日本的貝殼及珊瑚轉贈住持,使得貝殼廟能華麗現世。



不少樂透迷更衝著廟裡放置重達300公斤的超大型琥珀元寶而來,認為觸摸可帶來財富。
不少樂透迷更衝著廟裡放置重達300公斤的超大型琥珀元寶而來,認為觸摸可帶來財富。(圖/記者許凱婷攝)


珊瑚貝殼廟主祀濟公活佛,正殿供桌放有濟公法器—琥珀扇子與琥珀葫蘆,廟方解釋摸了可以擁有健康和好運,而正殿前重達三百公斤的琥珀金元寶,請香客來了務必要摸上一把,因為摸元寶招財又進寶,許多樂透迷會專程來摸大元寶,貝殼廟也是業務必來參拜的廟宇。

廟左右兩側的羅漢珊瑚洞,從右側進入、左側出來,民眾需要彎著腰、低著頭才可進入洞內,沿著珊瑚洞行走,通道裡相當通風清涼,走在裡頭就像漫步在海底珊瑚區。
羅漢珊瑚洞從右側進、左側出,民眾需彎著腰、低著頭才可進入洞內,走在裡頭就像漫步在海底珊瑚區。(圖/記者許凱婷攝)


聞酒壺上寫著「頭腦清醒不糊塗」,提醒信眾生活上遇到困難時,保持清醒腦袋,必可安然度關。
聞酒壺上寫著「頭腦清醒不糊塗」,提醒信眾生活上遇到困難時,保持清醒腦袋,必可安然度關。(圖/記者許凱婷攝)


外表極富特色的三芝貝殼廟透過媒體與網路的加持而聲名大噪,每逢週休假期,橫山村通往貝殼廟的山路上,常可見到特地前往進香的大型遊覽車,以及慕名而來的遊客,廟雖位於三芝深山,但只要沿著通往源興居旁的山路一直向上,沿途經過芝柏山莊、橫山國小,依指標前進即可抵達,但廟方也提醒參觀香客,儘量不要打擾周圍民眾,在離開前更可吃碗廟方準備的平安麵和仙草凍,保佑諸事平安與事事順利。

走過路過別錯過,快來請神明保庇一下:https://bobee.nownews.com/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