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家論壇》洪孟楷/向持續超越自我的史蒂芬史匹柏致敬

▲史蒂芬史匹柏操刀《一級玩家》。(圖/華納兄弟,2018.03.22)
▲史蒂芬史匹柏操刀《一級玩家》。(圖/華納兄弟,2018.03.22)

文/洪孟楷

史蒂芬史匹柏絕對是當代最具影響力的商業電影導演,兼具深度與賣座的雙重保證,要找一位從未看過他作品的觀眾恐怕難如登天;其拍片選材從科幻到史實、從娛樂到沉重,這位導演絕對是引領20-21世紀最偉大人物之一,最近一部現正上映的科幻娛樂作品,又繳出一次精彩成績單,讓人不禁在戲院觀賞完影片,心中吶喊「好樣的、史匹柏」!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在相關電影討論區已有數十則關於電影的討論,我就不再贅述;但從幾個不同層面來探討,一部影片的成功,絕非偶然。

首先電影是由2011年小說改編的同名作品,在當時作者就已經預言未來世界VR(虛擬實境)的運用無限,整部電影場景有約三分之二都在虛擬世界進行,而男主角在片頭「登入」時口白敘述,「因為現實世界的限制,所以多數人選擇進入綠洲(電影裡的虛擬世界),在綠洲,想像世界無限大。」對比從2011到現今2018年的科技進步,其實慢慢VR運用已經有所雛形,未來會否人類都得在電腦世界裡尋求現實所獲得不到的滿足?想像力能無限放大,這就真的是名副其實的活在「自己的世界裡」。

這樣概念其實也曾於多部電影裡出現,包括約20年前的「魔鬼總動員」、史蒂芬史匹柏的科幻作品「關鍵報告」中都有類似裝置;逃避現實,也許一直都是人類的共識。

再者,史蒂芬史匹柏不只一次受訪坦言,拍攝本部作品前後花費約三年時間,而運用的拍攝手法、技巧、特效等,讓他有同時間拍四部電影之感。若是換作別的導演,也許只是個想吸引觀眾買票入場一探究竟的行銷手法;然而史蒂芬史匹柏應該不需如此浮誇。本片確實有其水準,包括第一關的飛車追逐,金剛、暴龍、巨石,充滿腎上腺素的刺激感;第二關巧妙地融合舊片影像與電腦動畫,到最終關的大混戰,特色不同、卻又巧妙融合唯一,用心精雕細琢,真如四部電影、值得肯定。

更別提片中滿滿的彩蛋和驚喜,處處展現不同作品主角的身影;有網友說需要夠「宅」才能一一辨認,然而這麼說也過於嚴苛,畢竟在本電影裡彩蛋所致敬對象全都具有極高辨識度及名氣,要全都認不得反而困難!而且即便沒那麼理解其他彩蛋角色,也絕對不影響觀看電影的樂趣,畢竟故事說得流暢、劇情推進緊湊,讓重度玩家及輕度粉絲,也能同享純粹冒險的發展。

最後,在過去史蒂芬史匹柏近五十年的執導生涯中,幾乎九成都是原創電影,即便他拍過眾多當年票房賣座冠軍,但續集都是他很不願繼續執導的,對比現在好萊塢劇本荒,拍續集已有第一集的基本票房,算是非常安全的策略,史匹柏仍然希望挑戰原創劇本。

當然這也是因他的名氣及地位,任何人也都無法強迫他拍續集、除非他願意,不過挑戰原創劇本的優點就是回歸到電影本身,因為電影與影集最大的不同在於一部電影就是一個完整的作品,需要起承轉合加結局,是以除非很特殊的狀況,否則一部電影就該說完一個好故事。在這前提之下,能持續拍攝原創作品,就是個願意持續說好故事的人,這樣的態度當然值得影迷給予肯定。

在這部電影之間,史蒂芬史匹柏又穿插完成了兩部真實故事改編電影「間諜橋」、「郵報:密戰」,可以看出一位成功導演對自己的不設限,能夠緬懷過去、還原史實,也能想像未來、開創新局;間諜橋、郵報:密戰合作的是金獎影帝湯姆漢克、本部電影則是新生代年輕演員,大小牌之間的演技拿捏、花俏與樸實間的轉換,越是了解過程,越能體會難得的故事說得如此偉大。

總之,看部電影不需如此考究,連假五天如果沒有安排行程,不妨到電影院報到,與家人一起進入史匹柏所呈現的未來世界裡。聰明的您應該有注意到,整篇文章並沒有提及片名,因為這並非廣告文,而是一位感動影迷的評論,也是對一位電影工作者最高的敬意;想知道哪部電影?自己動手查一下吧!

●作者:洪孟楷/國民黨文傳會副主委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不代表《NOWnews今日新聞》立場

●《今日觀點》開拓不同的視野

●《今日廣場》歡迎來稿或參與討論,請附真實姓名及聯絡電話,文章歡迎寄至public@nownews.com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