怪談追追追/落水失蹤少女 搖身一變水流仙姑

怪談追追追/落水失蹤少女 搖身一變水流仙姑(圖/保庇)
怪談追追追/落水失蹤少女 搖身一變水流仙姑(圖/保庇)

保庇

(文/連宜方 客家和泰雅混血、熱愛旅行的民俗文化見習生)台灣受漢人父系社會影響,認為女兒都必須出嫁,出嫁之後就是「別人家的」了,過世之後也是別人家的祖先;但有些早夭或是還沒結婚就過世的女生,就無法享有香火,成了孤魂野鬼。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這種孤魂野鬼有兩條路可以走,第一就是「冥婚」,讓尚未成婚的孤魂有個歸宿;第二就是立祀、蓋廟,使這些孤魂可以享有永遠的香火,這些廟通常稱為「姑娘廟」(但並不是所有的姑娘廟拜的都是這些孤魂喔)。

溪底村伸慶宮。圖片來源:文化資源地理資訊系統
溪底村伸慶宮。圖片來源:文化資源地理資訊系統


彰化的溪底村伸慶宮主祀「張玉姑」,又稱「水流仙姑」。未建廟前,在附近的樹林經常有人遇到靈異現象,甚至是被奇怪的鬼魂騷擾,後來附近的民眾更是常常夢到一位女子來託夢。民國44年(西元1955年)村民劉全的兒子被怪病纏身,當時劉全就常夢到一名女子,女子希望劉全可以為祂建廟立祀,這樣祂就可以幫助劉全的兒子恢復健康。

劉全答應後,果不其然,不久後他兒子的病真的痊癒了,該名姑娘也在夢裡指示其真實身分為昭和14年(西元1939年)農曆四月二十八日出生於台中市水堀頭的「張金花」,因為在河邊打魚時洪水爆發不幸溺斃成了水流屍,得年14歲。

消息傳開後,位在台中張金花的娘家聽到消息相當激動,張金花的大哥更是馬上飛奔到彰化的張玉姑廟認親。民國48年(西元1959年)張玉姑首次「轉外家」(回娘家)引起中部地區大騷動,經過的區域無不擠得水洩不通,大家都希望可以親眼目睹張玉姑聖像。

張玉姑像。圖片來源:溪州聖安宮關聖帝君:宮廟神像欣賞
張玉姑像。圖片來源:溪州聖安宮關聖帝君:宮廟神像欣賞


張玉姑因其靈顯神蹟不斷,廟內香火鼎盛,許多信眾耳聞張玉姑的靈顯,不辭千里都要親自到彰化見上張玉姑一面。張玉姑在各地也擁有眾多分靈,甚至還有越南的信眾特地到彰化祖廟恭請張玉姑神像回到越南祀奉。

對大家來說張玉姑不像是「女鬼」般得毛骨悚然,反而像是「母儀天下」般得慈悲為懷,也算是顛覆眾人對「鬼故事」、「怪談」的印象了!

資料參考:

溪底村伸慶宮(張玉姑廟)-文化資源地理資訊系統

女鬼不回家──姑娘廟傳奇

走過路過別錯過,快來請神明保庇一下:https://bobee.nownews.com/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