軍武》印度採購新戰機 要求得標廠商合作生產

▲洛克希德馬丁生產的F-16V戰機。(圖/洛克希德馬丁官網 )
▲洛克希德馬丁生產的F-16V戰機。(圖/洛克希德馬丁官網 )

記者呂烱昌/綜合報導

印度空軍 6 日向全球軍機製造商發出在印度合作生產 114 架單或雙發動機戰機的規格徵求說明書,得標廠商必須與印度合作夥伴在印度生產戰機,同時分享技術。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今年 2 月時,印度媒體曾報導,國防部曾計畫以 1.15 兆盧比(約新台幣 5181 億元)與外國廠商合作在印度生產 114 架單發動機戰機,但後來解除只能採購單發動機戰機的限制,因此除了洛克希德馬丁(Lockheed Martin)的F-16與瑞典紳寶的 JAS-39 獅鷲(Gripen)戰機能投入競標外,包括波音的 F/A-18E/F 超級大黃蜂(Super Hornet)戰機,還有法國的飆風(Rafale)戰機,及俄羅斯的蘇愷(Su)系列戰機,都有競標的機會。

為了汰換老舊的 MiG-21 戰機,法國達梭公司生產的飆風戰鬥機在 2012 年贏得印度「中型多功能戰鬥機」(Medium Multi Role Combat Aircraft, MMRCA)採購標案,將提供 126 架飆風戰鬥機。但是由於交機價格和合作生產細節談不攏,直到 2015 年 4 月印度總理莫迪訪問法國時,才敲定採購 36 架戰機。

儘管印度研發 30 多年的 LCA 光輝(Tejas)輕型戰機終於服役,但是印度空軍不滿意光輝戰機的性能,使得印度空軍仍有近 100 多架戰機的採購需求,多家歐美廠商都對於爭取訂單表達興趣。

莫迪上台後大力提倡「來印度製造」(Make in India)政策,包括洛馬、紳寶與波音都有意在印度設立戰機生產線,洛馬更打算關閉在美國的 F-16 生產線,把生產線轉移到印度來。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