抓人稱救人 鄭南榕基金會:侯友宜應受最嚴厲譴責

▲國民黨新北市長參選人侯友宜聲稱當時攻堅是為了救鄭南榕,鄭南榕基金會7日表示,這樣的說法應受最嚴厲譴責。(圖/侯友宜辦公室提供)
▲國民黨新北市長參選人侯友宜聲稱當時攻堅是為了救鄭南榕,鄭南榕基金會7日表示,這樣的說法應受最嚴厲譴責。(圖/侯友宜辦公室提供)

記者江昱逵/台北報導

今(7)日是紀念《自由時代》雜誌創辦人鄭南榕自焚逝世29周年,同時也是言論自由日,鄭南榕基金會在金寶山「自由之翼墓園」舉辦追思紀念會,董事長許景河致詞時表示,國民黨新北市長參選人侯友宜在1989年帶隊攻入自由時代雜誌社,強制拘提鄭南榕,導致鄭南榕自焚,但侯友宜稱是為了「救人」,「這樣的說法應受最嚴厲譴責,相信唯有誠心面對過去,才能坦然面對未來。」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1984年,鄭南榕與友人創辦了黨外運動雜誌《自由時代周刊》,甚至為了經營雜誌還申請了18個不同名稱。其中《自由時代周刊》強力批評時政的態度,使得其獲得許多社會民眾的迴響;1989年,鄭南榕被以涉嫌叛亂罪名傳喚出庭,而其為表達「百分之百的言論自由」而拒絕被警方拘捕。鄭南榕認為臺灣獨立的主張也是言論自由的一部分,並宣布:「國民黨不能逮捕到我,只能夠抓到我的屍體。」隨後他除了在《自由時代周刊》雜誌社自囚外,還在辦公桌下準備汽油以表示抵抗主張,最後警方強行攻堅,不願被捕的鄭南榕自焚逝世。

當時負責攻堅的指揮官就是目前代表國民黨參選新北市長的侯友宜,但侯友宜宣稱,當時是為了救人,才會選擇攻堅,對此,許景河批評這樣的說法應受最嚴厲譴責,「相信唯有誠心面對過去,才能坦然面對未來。」

許景河說,侯友宜既然參選地方行政首長,不僅要接受選民的道德標準檢驗,選民更必須要用普世的價值觀來檢視候選人今昔的言行,侯友宜是否適合擔任新北市長,有智慧的新北市民應該看清認明,做出正確的判斷。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