布農族射耳祭 永續傳承傳統祭儀

▲布農族長輩教導孩童傳統射箭技能。(圖/桃源區公所提供,2018.04.07)
▲布農族長輩教導孩童傳統射箭技能。(圖/桃源區公所提供,2018.04.07)

記者宋汝夔/高雄報導

台灣布農族原住民最重要慶典之一的「射耳祭」,4月6日、7日連續2天在桃源區綜合運動場舉行,除了有區內國中小學生的傳承展演,還有8個里的居民,接連表演的布農族傳統祭儀展演。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射耳祭是布農族最重要的祭典,因時代及生活環境的變遷,傳統文化出現斷層,桃源區公所特別藉辦理布農族射耳祭暨傳統技能競賽活動,就是要喚回族人對自身文化傳承,透過祭儀展演,使族人認識祭儀文化的內涵,傳統技能競賽提供現代族人感受祖先過往生活方式,布農族文化得以傳承生生不息。也可透過射耳祭儀展演及傳統技能之競技,深化布農族人對於祭儀文化之認同,進而永續傳承布農族傳統優質文化。聯繫布農族人之情感及促進文化之交流。發展地方文化觀光產業,促進地方經濟發展。

▲獵人們展演狩獵射擊技巧。(圖/桃源區公所提供,2018.04.07)

6日和7日一連兩天的活動,除了有區內國中小學生演唱布農族八部合音歌曲,還有8個里的居民,接連表演布農族傳統祭儀展演;例如開墾祭、播種祭、封鋤祭、除草祭、狩獵祭、收獲祭、嬰兒祭和射耳祭等。

▲桃源區內國中小學生演唱布農族八部合音歌曲。(圖/桃源區公所提供,2018.04.07)

此外,傳統的文化技能競賽,有近身肉博壓制對手的「摔角」;考驗體能和技能的闖關競賽「嘟瑪那努」(Tumananu);其他諸如:「揹木負重」、「鋸木」、「射箭」、「劈柴」、「生火」、「爬樹」、「搗小米」等,每樣活動都是文化傳承的精彩呈現,想要一探傳統文化面向,深入瞭解布農族精神的民眾絕不可錯過這一年一度的系列活動。

▲透過射耳祭儀展演及傳統技能之競技,深化布農族人對於祭儀文化之認同。(圖/桃源區公所提供,2018.04.07)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