與蔡英文談新北選舉 游錫堃:尊重黨決定

中央社 政治 / NOWnews
中央社 政治 / NOWnews

中央社

(中央社記者范正祥新北8日電)前行政院長游錫堃今天表示,民進黨主席蔡英文昨天和他談新北市長選舉,他仍表達「不忮不求,尊重黨中央決定」。至於外傳被勸退,游錫堃強調,從未表達參選,何來勸退之說,這與事實不符。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民進黨立委高志鵬上午邀游錫堃、民進黨立委林淑芬、羅致政、江永昌、吳琪銘等人登觀音山,游錫堃行前受訪表示,今年1月23日身兼黨主席的總統蔡英文邀他會面,昨天兩人再度會面談論新北市長選舉。

游錫堃說,總統非常客氣,講說「歹勢啦」,其實1月23日他已當面向總統表達「不選」,總統表示將往另外一個方向規劃,但沒想到至今,民進黨新北市議會現任過半議員表達不同看法,總統覺得很擔憂。

他表示,總統又說從1月23日至今兩個多月,往另外一個方向規劃現在要改變可能會有困難,他接著說,原本他就不選,因過半民進黨新北市議員盛情難卻,因此情義相挺,但他依然保持一貫態度不忮不求,完全尊重黨中央的決定,不會有任何意見。

記者問另外一個方向是指前行政院長蘇貞昌嗎?游錫堃表示,他沒有問總統。

至於若蘇貞昌出線是否會輔選?游錫堃說,黨中央怎麼規劃,他沒問,主要針對他個人的部分,請大家回顧一下,2016年1月28日他在臉書發文悠遊山林無所牽掛、2017年9月13日當面向黨秘書長洪耀福表達不選希望轉達黨主席,2018年1月6日也向民進黨立法院黨團總召柯建銘表達不選,希望轉達黨中央,直到1月23日與總統會面,從頭到尾都保持「不忮不求、表達不選」的態度,從未改變。

游錫堃表示,有人說,昨天總統要勸退游錫堃,他反問,從未宣布參選何來勸退?這與事實不符,因總統有擔憂,因此他建議總統應聽取民進黨新北市過半議員的聲音,總統非常爽快說會在選舉時成立一個小組,特別針對議員提供協助,總統願意特別關心,他對此表達安慰。

他澄清,有人說游錫堃騎單車一日北高或環台是為了選舉造勢,但就是因為不選,不是為了造勢;記者問總統昨天是否拿出民調勸退,游錫堃說,總統沒有拿民調。

游錫堃表示,自己是以大局為重的人,黨中央推出的人選都會支持,因自己是裸退,蔡總統曾經託人給了六個職位,但他婉謝希望維持老百姓身分,回歸農夫本色、回歸平民,除了有機農業立法當志工,其他有關中央黨部的決策,他沒有與聞。

高志鵬表示,比較擔心根據某些媒體的報導好像已經決定,但根據民進黨2018年直轄市長暨縣市長提名特別條例規定,徵召的縣市應該送選對會討論再送中執會,據他所知,選對會從未討論過,現在一副已經決定的樣子。

高志鵬說,程序上,至少應該選對會討論過再送中執會討論,民進黨有個不成文傳統就是責任政治,如果選輸,以前的慣例是主席要辭職,甚至要換行政院長,希望選對會審慎評估再做決定,誰做決定誰該負責。(編輯:溫貴香)1070408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