與習近平互別苗頭?蔡英文將首度視導海空聯合操演

▲2014年9月漢光30號演習中,濟陽級蘭陽艦發射ASROC反潛火箭。(圖/記者呂烱昌攝 )
▲2014年9月漢光30號演習中,濟陽級蘭陽艦發射ASROC反潛火箭。(圖/記者呂烱昌攝 )

記者呂炯昌/台北報導

國軍本週將在宜蘭外海舉行海空聯合操演,蔡英文總統也將親自登艦視導,可望成為蔡英文 2016 年擔任總統以來,首次在海上視導軍方操演。此舉也被認為與中國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視導南海操演互別苗頭。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軍方人事表示,本次海空聯合操演在軍方例行性的訓練計畫之內,主要是因應共軍近年來密集出動軍機、軍艦繞台演訓,為強化國軍對東北部、東部海空域狀況的處置,因此規劃進行海空聯合操演,空軍也將出動多批次的 F-16 戰機,模擬共軍攻擊台灣東部重要基地。

軍方表示,操演日期預計在10至12日之間,不過,連日以來東北部外海天候不佳、風浪高達 6 級以上,因此確切的操演日期將視天候而定。

2014 年 9 月 17 日,當時馬英九總統曾利用漢光 30 號演習實兵操演的機會,登上紀德級基隆艦,在花蓮外海校閱艦隊分列式。蔡英文 2016 年擔任總統以來仍未有機會登艦出海,如果成真,將是蔡英文首次在海上視導軍方操演

另一方面,中國大陸海南海事局 2 日發布禁航公告,自 5 日上午 8 時至 11 日晚上 12 時,在 4 個座標水域範圍進行軍事訓練,船隻禁止駛入,為期一個星期。傳聞習近平將利用參加海南島博鰲論壇之際,親自校閱演習部隊,蔡英文登艦出海視導演習,也被認為與習近平視導南海操演抗衡。

▲2014 年 9 月 17 日,當時馬英九總統曾利用漢光 30 號演習實兵操演的機會,登上紀德級基隆艦,在花蓮外海校閱艦隊分列式。(圖/記者呂烱昌攝 )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