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1財報搶先看〉龍頭廠兩樣情 鴻海獲利恐創近4年

鉅亨網 / NOWnews
鉅亨網 / NOWnews

鉅亨網

今年第 1 季對蘋概股來說,營運與景氣有如天壤之別,代工龍頭廠鴻海 (2317-TW),因為新台幣及人民幣續較去年第 4 季升值,加上蘋果 (AAPL-US)iPhone X 不給力,第 1 季獲利恐創下 2015 年以來 4 年新低;至於被動元件龍頭廠國巨 (2327-TW) 則受惠漲價及產品組品優化,單季力拚賺 1 個股本。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鴻海 3 月營收尚未公布,不過法人一般預料,單月營收應將會落在 3000-3500 億元之間,以此推算,鴻海今年第 1 季營收約為 9800 億元到 1.03 兆元左右,雖可望較去年同期持平到小幅成長 5%,不過鴻海最大問題不是營收而是獲利,其中兩個關鍵一是匯率,二是產品組合。

法人指出,新台幣今年第 1 季約從 29.5 元兌換 1 美元,升值到 29 元兌換 1 美元,升值幅度約 1.6%;人民幣也從 6.5 元兌換 1 美元,升值到 6.2 元兌換 1 美元,升值幅度約 4.6%。新台幣升值幅度略有收斂,反倒人民幣升值幅度,比去年第 4 季 1.5% 還高。由於鴻海在去年第 4 季出現了 117 億元的匯兌損失,法人推估,鴻海第 1 季恐還是有匯損。

在本業部分,由於蘋果 iPhone X 拉貨動能持續衰退,法人預估,在營收規模下滑影響下,鴻海今年第 1 季預估本業頂多與去年第 3 季相當,加上可能的匯損及所得稅,預估單季稅後純益約在 150 億元附近,如果不小心低於 146 億元,就有可能創 2015 年以來的同期新低。

至於被動元件龍頭廠國巨則是賺飽飽,法人推估,國巨 3 月營收將重回 35 億元大關,單季營收有機會衝過 100 億元大關,由於國巨具有產品漲價優勢,加上高毛利汽車等利基型產品比重增加,單季營業利益將可刷新去年第 4 季所創下的 33.8 億元新高紀錄,稅後純益更可望衝過 35 億元,單季挑戰賺 1 個股本。

更多精彩內容請至 《鉅亨網》 連結>>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