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豹甲車無廠商願意生產 國防自主再傳警訊

▲2017年台北世貿航太國防展,國防部展出雲豹甲車30鏈砲車型。(圖/記者呂烱昌攝 )
▲2017年台北世貿航太國防展,國防部展出雲豹甲車30鏈砲車型。(圖/記者呂烱昌攝 )

記者呂烱昌/台北報導

陸軍預計採購 280 輛 CM32 雲豹甲車,總金額 45.7 億元,國防部原本預定本月 3 日開標,但是因為廠商意願不高,至今仍無人投標。軍方將開標日期延後二個星期,改為 18 日開標。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雲豹甲車為國人自行研發輪型車輛,但是從研發到量產風波不斷。2008 年時,當時立委林郁方公布雲豹甲車發生車體嚴重裂痕,迫使國防部緊急停產,之後又傳出小批次量產後發生中鋼公司所生產的抗彈鋼板發生裂痕、發現軸承斷裂情況。

在雲豹甲車量產後,又傳出得標廠商中興電工與軍方人員掛鉤,違反國防部採購契約,以中國大陸製進口的次級零件摻雜交貨,導致雲豹甲車漏油、插銷斷裂等故障頻傳。2015 年 6 月 11 日,檢調單位接獲檢舉後,派出 19 名檢察官,指揮 200 多名調查員,兵分 37 路前往國防部軍備局第 209 廠及相關廠商公司、住所進行大規模搜索。在國防部向公共工程委會提出中興電工停權處分後,今年1月,公程會公告中興電工停權一年處分。

除了車身問題外,雲豹甲車主要武器為一座配備 40 榴彈機槍與T-74 7.62公釐機槍的遙控武器站,遭質疑火力薄弱,不符世界潮流。陸軍在 2017 年 9 月與外商簽約,將採購 30 公釐 MK44 鏈砲,未來將安裝在雲豹輪型甲車上,以提升攻擊火力。

儘管國防部以「最有利標」重新招標生產雲豹甲車,但是因為負面新聞不斷,至今仍沒有廠商願意投標。將是繼代號「鴻運計畫」的兩棲船塢運輸艦標案五度流標,最後在台船出面下才找到承造廠商後,蔡英文政府「國防自主」再度遭遇考驗。

▲總統蔡英文搭乘雲豹甲車視導憲兵239營區。(圖/NOWnews資料照)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