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鹿草真鹿「被歸還」 圈養環境待檢討

▲梅花鹿棲於水泥地上。(圖/記者陳鐘聲攝 , 2018.04.08)
▲梅花鹿棲於水泥地上。(圖/記者陳鐘聲攝 , 2018.04.08)

記者陳鐘聲/嘉義報導

鹿草鄉是嘉義縣唯一以動物及植物合併命名的鄉鎮,除了傳說「鄭成功復臺時,本地鹿成群於田間食草,故稱為『鹿仔草』」外,鹿草鄉尚無有關鹿隻、鹿群生態活動的記載;但因為「鹿」字,主政者也很有心的讓鹿草鄉的主要入、出口及公所前的意象都有「鹿」的塑象;今(107)年1月底,來自旅外善心人士的回饋,贈送母鹿3隻供鄉公所餋養,公所即於後方圖書館旁圈地養鹿,日前1隻母鹿已「被歸還」。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鹿草鄉公所前的鹿象。(圖/記者陳鐘聲攝 , 2018.04.08)

鹿草鄉的梅花鹿園,今年春節前才風光的由張花冠縣長、楊秀玉鄉長等貴賓,歡喜的頂戴鹿角頭飾舉行揭幕儀式,當地居民無不歡喜雀躍,3隻梅花鹿著實的讓鹿草鄉民,有了一個「鹿草鄉真鹿」的年節。只是每一種動物,都應該要有其必然的生存生態需求,公所為了方便照顧與清理廢棄,為鹿辛苦的以水泥舖地,以冷氣調控温差,對鹿體的生態慣性而言,可能也並不是一件適當需求。

▲鹿草鄉鹿館前的鹿象。(圖/記者陳鐘聲攝 , 2018.04.08)

這樣的生態環境營造,才過了2個多月,就有1隻梅花鹿竟已「被歸還」。鄉民對鹿的被歸還,有了種種傳說,有人以為「水土不合,病死了」、有人說「鹿休息的房間太小」、有人指「根本不應該舖設水泥地,有違動物生態,如真要養!也應該要圈地野放在自然的生態環境中。」坊間的流傳不一,但對圈養環境確實多有檢討的聲音。

楊秀玉鄉長表示,有關鹿的未來,目前只是暫時安置,等167線拓寬完成後,請縣政府規劃保留及建構脚踏車道,鹿將規畫安置在焚化爐旁的包嶼生態公園。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