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外儲重拾升勢 3月規模達3.143兆美元 略低

鉅亨網 / NOWnews
鉅亨網 / NOWnews

鉅亨網

中國外滙儲備下跌 1 個月後重拾升勢,人民銀行公布,3 月份外儲規模達 3.143 兆美元,略低於市場預期的 3.146 兆美元,按月升 0.27% 或 83.4 億美元,2 月份為 3.134 兆美元。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截至 3 月底止,中國官方儲備資產中,黃金儲備有 5924 萬盎司,即價值 784 億美元,規模與 2 月底的 781 億美元相若。

《星島日報》報導,中國外儲曾在 2017 年 1 月跌破 3 兆美元大關,但從 2017 年 2 月開始,外儲開始持續回升,至今年 1 月底已連升 12 個月,至 3.16 兆美元水平。而今年 2 月,外儲則減少 269.8 億美元,至 3.135 兆美元,降幅 0.85%。

當時中國人民銀行行長周小川曾解釋,美元波動與外匯儲備中的價格波動為外儲下跌主因。不過,央行在兩會的新聞發布會強調,中國國際收支和外匯形勢,都沒有任何重要的變化。

對於 3 月外儲回升,國家外匯管理局有關負責人表示,3 月中國主要渠道的外匯供求相對平穩,外匯市場繼續呈現供求平衡格局。國際金融市場避險情緒上升,主要非美元貨幣匯率相對美元升值,資產價格變動等多重因素共同作用,故外儲規模回升。

展望未來,中國國際收支將延續基本平衡格局,跨境資金流動總體保持平穩。與此同時,國際政治經濟環境依然複雜多變,金融市場仍可能面臨不確定性。國內外因素綜合作用,中國外匯儲備規模有望保持總體穩定。

香港《明報》引述 iBEST FINANCE 高級副總裁盧楚仁表示,中國外儲金額穩步增長已為大趨勢,由於外儲規模升跌與貿易盈餘變化同步,當貿易順差越多,外儲金額亦會隨之增加,參照日本 20 多年前的情况,他認為,中國外儲規模大幅下降的機會不大。

盧楚仁認為,若中美爆發貿易戰,對美元和人民幣也有影響,但其相信對美元較不利;日元和歐元等不相關的貨幣將成投資者避險貨幣。

更多精彩內容請至 《鉅亨網》 連結>>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