貿易戰風雨欲來 白領族更依賴手機收集財經訊息

鉅亨網 / NOWnews
鉅亨網 / NOWnews

鉅亨網

白領上班族的投資資金雖然較為有限,但他們對於投資的研究仍然不馬虎,即使私人時間碎片化,白領族也會依靠手機來收集財經資訊。鉅亨網研究 2017 下半年數據,發現 25~34 歲、35~44 歲兩大白領讀者族群,喜歡對全球趨勢和產業動向進行深入研究,且有六成時間都靠手機來完成。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觀察鉅亨網讀者族群在 2017 下半年的新聞閱讀行為,可以發現年輕敢衝的 25 歲世代讀者優先關注的議題是全球趨勢、美股動向,同時也不會錯過與生活息息相關的消費資訊,但相對地,他們平均花最多時間深入研究的,是歐亞市場和理財、保險知識。這顯示著,雖然他們是甫進入理財領域的投資人,但行為十分踏實,先從保障開始逐步了解不同的理財產品與標的。

35 歲世代的讀者則已經對所處產業有深入認識,對台灣整體政經議題也更關心。研究發現,他們閱讀財經資訊的質與量均有增加,閱讀篇數多出三分之一,時間則多出一半以上。他們對台灣政治與經濟環境、昭示未來潮流的新創議題優先關注,在投資方面,則對調整資產配置與黃金走勢特別關心。這顯示他們已經建立了一定的投資布局,因此對於外匯波動較為敏感,資產避險的需求也更高。

現今是行動裝置引領天下的時代,鉅亨讀者亦有一半以上時間是透過手機收集投資訊息。雖然女性投資人用在閱覽財經資訊的時間,僅約為男性投資人的一半,但女性以手機閱覽財經資訊的比例更高,顯示相對更注重財經訊息的即時性。

在這次研究中,鉅亨網也觀察到十分有趣的現象:每天晚上 10 時左右,大部份讀者都會透過手機來瀏覽財經資訊,而次日上午開盤前後一小時,則進入閱覽財經資訊最高峰,根據前夜美股動向,結合當天早上的台股訊息,即時調整資產配置。

今年以來,全球市場呈現景氣強勁成長態勢,但伴隨著美中貿易戰山雨欲來,短期的紛擾仍不容忽視。針對白領族的第 2 季投資策略,鉅亨網專題《財富規劃穩中求勝 薪水族 Q2 投資策略》分析,貿易戰對整體產業短期衝擊有限,只要整體經濟持續向上,就不必過度擔心;但因應短期的波動,白領族第 2 季投資策略,不妨以波段操作為主。

針對第 2 季市場觀察,華南銀行財富管理部接受鉅亨網採訪時指出,觀察台股趨勢,可以從科技類股來看出今年第二、第三季的行情端倪,並搭配美股財報周,觀察台灣產業的反應狀況。中長期則因全球通膨增溫構成看好景氣循環概念股的條件,投資人可以多注意產業輪動,以及從龍頭企業來觀察產業基本面的表現。

華南銀行財富管理部並補充,白領投資人仍需衡量自己的風險耐受度及保障需求的缺口、清楚訂定理財目標,並依照自己的年齡來預期合適的投資報酬率,才能做出最適合自己人生階段的資產配置。

前往專題,了解更多:《財富規劃穩中求勝 薪水族 Q2 投資策略



更多精彩內容請至 《鉅亨網》 連結>>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