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務業填補流失人力 3月職缺破20萬筆

▲根據人力銀行調查,74.9%的大企業依舊偏好國立大學學歷,企業平均要面試約16.2位新鮮人,才有可能找到一位適合的人才。(圖/NOWnews資料照)
▲根據人力銀行調查,74.9%的大企業依舊偏好國立大學學歷,企業平均要面試約16.2位新鮮人,才有可能找到一位適合的人才。(圖/NOWnews資料照)

記者彭夢竺/台北報導

根據全國商業總會公布的「2017產業建言書」指出,服務業占GDP比重63.1%、就業人數比重達59.17%,是國內經濟活動的主體,也是造就業人口的主要來源,根據人力銀行調查,3月的泛服務業職缺高達20萬筆,64.9%是為了填補流失人力,選才方面52.6%首重服務熱忱、工作配合度;此外,76.1%的企業為了留人,祭出業績分紅、固定調薪及久任獎金的福利,其中,又以美容美髮業留才比例最高。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為了解服務業人力需求現況,1111人力銀行特別進行「服務業人力需求現況調查」,針對百貨零售、餐飲服務、美容美髮、觀光旅遊/飯店、婚紗服務等業者進行訪問,結果顯示有高達7成4的受訪企業在近3個月湧現徵才需求,其主要原因為64.9%是為了填補流失人力、18.7%是例行性徵才,還有13.2%是因應擴編需求,且有高達76.7%的受訪企業急徵正職人力。

調查也發現,有32.2%企業徵才人數高於去年同期,整體平均高出2.7%,而低於去年同期則占16.1%,另有51.7%表示與去年差距不遠。人力銀行表示,綜觀來看,今年企業的人力需求與召募力道比往年來得穩勁。

為了留住可造之材,有高達76.1%受訪企業祭出福利不一的留才措施,其中包括39.6%業績分紅、21.3%的固定調薪,以及6.8%的久任獎金,其中,又以美容美髮業實施留才制度的比例最高;此外,調查也反映出有近6成4的企業主在今年有調薪規畫,其中包括22.1%是採取全面調薪。

根據人力銀行資料庫顯示,3月的泛服務業職缺高達20萬筆,相較於去年同期微幅成長6個百分點,而企業在選才方面52.6%首重服務熱忱,其次47.0%則是看工作配合度、38.5%看親和力、16.2%則是工作經驗/經歷,以及12.8%的危機處理能力。

此外,當問及服務業未來面臨的挑戰為何?認為成本增加的占35.4%,其次則是人才外流占26.9%,以及市場狹小占23.3%。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