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大甲媽遶境/醫療媽祖最後合體 醫療團啟程大

2018大甲媽遶境/醫療媽祖最後合體 醫療團啟程大甲謁祖(圖/保庇)
2018大甲媽遶境/醫療媽祖最後合體 醫療團啟程大甲謁祖(圖/保庇)

保庇

(文/連宜方 客家和泰雅混血、熱愛旅行的民俗文化見習生)全世界都在關注的大甲媽遶境將於本周五(4/13)晚上十一時零五分鳴炮起駕。在此之前,分靈至嘉義的五尊醫療媽已於上周五(4/6)清晨從嘉義啟程,展開四縣市、十八鄉鎮,長達三天二夜的行程回到大甲謁祖。今年大甲媽聖示五尊醫療媽皆須回到大甲謁祖,結束這次行程後,最大尊的鎮殿醫療媽將不再出巡,往後便在嘉義會館當鎮殿媽祖。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醫療媽祖」為大甲鎮瀾宮醫療團團隊內供奉的五尊醫療媽祖,是全台唯一的「醫療媽祖」,更是全台醫護人員的心靈寄託、和共通信仰。

大甲鎮瀾宮醫療團實際運作已長達18年,草創初期僅是一群隨香信徒的醫療志工,幾個人揹著裝滿醫材的登山包參加大甲媽八天七夜遶境,並沿途照顧受傷的信徒;直到民國97年(西元2008年),大甲鎮瀾宮醫療團的創團團長-李俊穎先生在跟大甲鎮瀾宮董事長顏清標先生長談時,表示想建置正式的徒步隨隊醫療,且將醫療組的團名正名為「大甲鎮瀾宮醫療團」。後來因為一些現實因素未能順利上線,但李團長沒有放棄,終於在民國101年(西元2012年)正式籌辦醫療組織分組,由醫療團250名志工分24班,於大甲媽遶境的九天八夜中,24小時不間斷提供檢傷、換藥、緊急後送等作業。

大甲鎮瀾宮醫療團幫隨香信徒檢傷。圖片來源:大甲鎮瀾宮醫療團
大甲鎮瀾宮醫療團幫隨香信徒檢傷。圖片來源:大甲鎮瀾宮醫療團


事實上,李俊穎團長跟大甲媽的淵源頗深,他和大甲媽的故事也早已傳遍大街小巷。李團長今年42歲,自小家中即設有「無極聖殿」敬奉大甲媽,李團長在4歲時即以初生之犢不畏虎之姿,親自上陣打鼓迎大甲媽。

說起和大甲媽的故事怎樣也說不完,李團長青少年時期不懂事、經常帶頭打群架,讓家人們傷透腦筋;有天,大甲媽入夢「教訓」他、拿奏板打了他屁股一頓,驚醒之後李團長還慶幸只是夢一場,不料到了學校,他一坐到椅子上馬上彈起來,因為屁股真的在痛!李團長這才發現原來大甲媽是真的有來「教訓」自己,使得他再也不敢胡鬧。

李團長小時候打鼓迎大甲媽的珍貴畫面。圖片來源:大甲鎮瀾宮醫療團
李團長小時候打鼓迎大甲媽的珍貴畫面。圖片來源:大甲鎮瀾宮醫療團


李團長自藥學系畢業後便研讀中醫、取得中醫師執照,當兵時憑藉自身專業服役於國防部軍醫局,負責訓練醫療兵。當兵時正好碰上重創台灣的921大地震,李團長投入救災認識了許多醫療人員,災後仍然持續保持連絡,這些人現在也成了大甲鎮瀾宮醫療團的固定班底,隨團提供醫療救護。

大甲鎮瀾宮醫療團為「台灣第一個創始的宗教醫療團」,草創初期因為沒有經費,所有醫材皆是團員們自己掏腰包購置,不管哪裡需要幫助,團員們總是二話不說自己開車、坐車到災區提供協助。大家都知道每天台灣各地都有廟會、宗教活動,李團長帶著醫療團全台跑透透,站在第一線提供傷患醫療救護;這樣還不夠,李團長也輔導成立了許多醫療團,對於未來,他期許大甲鎮瀾宮醫療團能為台灣宗教醫療團樹立典範。

大甲鎮瀾宮醫療團志工於遶境期間夙夜匪懈為信徒服務。圖片來源:大甲鎮瀾宮醫療團
大甲鎮瀾宮醫療團志工於遶境期間夙夜匪懈為信徒服務。圖片來源:大甲鎮瀾宮醫療團


大甲鎮瀾宮醫療團從草創時的創業維艱,到現在團隊人員合格造冊總數已達六百人,成員從醫師、藥師到護理師、救護員都有,這些具備專業證照的醫療志工來自台灣將近50個醫療體系與單位,本著濟世濟人的「仁醫精神」,以及為台灣宗教文化貢獻的熱忱,大甲鎮瀾宮醫療團聲勢越來越浩大,李團長也希望能將一路走來的經驗提供給更多欲成立醫療團的宮廟做借鏡。

大甲鎮瀾宮醫療團志工為信徒服務的身影。圖片來源:大甲鎮瀾宮醫療團
大甲鎮瀾宮醫療團志工為信徒服務的身影。圖片來源:大甲鎮瀾宮醫療團


李團長曾經在訪問中提到早期台灣有些宮廟會抗拒、排斥有醫療團隨行,理由是因為「這樣等於是質疑神明沒有保佑信徒」,但相信有跟著走過遶境、參加過廟會活動的朋友都知道,有時候再小心翼翼保護自己難免還是有突發狀況,況且像是大甲媽遶境一走就走九天八夜的,鐵打的身體也會有受不了的時候,也許我們可以換個角度看醫療團:就是因為有神明的庇佑、恩澤,促使了這些專業醫療人員願意忍受風吹雨打替信徒服務。

台灣,真的有這些願意為媽祖、神明、宗教文化付出的人,真好!下次當你看到這些醫療團志工時,別吝嗇給他們感謝和鼓勵喔!

資料參考(多看多保庇!):

大甲鎮瀾宮醫療團

媽祖神靈顯赫 大甲媽醫療團長小時記憶猶新

走過路過別錯過,快來請神明保庇一下:https://bobee.nownews.com/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