軍武》蘇聯終結者!美軍曾打算將747客機變核子轟炸機

▲波音 747 客機。(圖/波音官網 )
▲波音 747 客機。(圖/波音官網 )

記者呂烱昌/綜合報導

波音公司生產的 747 客機 有「巨無霸客機」(Jumbo Jet)、「空中女王」(Queen of the Skies)的暱稱,已生產1500多架,堪稱全球最成功的四發動機噴射客機。在軍事用途上,波音 747 除了擔任總統專機「空軍一號」( Air Force )外,冷戰期間美軍更考慮將747改裝成核子轟炸機,用來對蘇聯發動核子攻擊。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1970年代初期,美軍尚未研發出B-1轟炸機,美軍看上波音 747 民航機的隱密性,以及貨倉的載運量,考慮將 747 客機改裝成轟炸機,只要一架穿越蘇聯的防空網,就能重創蘇聯,造成敵人慘重傷亡。

美軍將波音 747 改裝成核子轟炸機的構想非常多,包括將大量的洲際飛彈安裝在波音 747 機體中,透過垂直發射的方式將載有核彈頭的飛彈發射,類似現在核子潛艇發射飛彈的方式,但是畢竟 747 本身是民航機,美軍無法確定機體能否承受發射飛彈帶來的衝擊力。

另外,將波音 747 作為「空中火藥庫」來使用,機翼掛滿巡弋飛彈,機體內攜帶多枚戰略轟炸機的旋轉彈架,在確定目標後將飛彈從側面的艙門陸續投出即可,類似現在 F-22 隱形戰機的作戰模式;還有將波音 747 裝上洲際飛彈後,運用空射運載火箭技術將其發射,不過這樣一架 747 只能攜帶 4 枚洲際飛彈。

隨著 B-1 轟炸機在1974年試飛成功,美軍打消了將波音 747 改裝成轟炸機的念頭。美軍在 2002 年曾在一架波音 747-200機上安裝功率兆瓦級的雷射武器系統,用來測試攔截彈道飛彈,但是由於預算縮減,2011年取消後續研發計畫。

▲波音YAL-1機載雷射系統。(圖/美國飛彈防禦署 )

關鍵字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