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只星二代 企業二代也喝洋墨水…卻不一定接班

▲傳賢不傳子成為許多企業接班布局的核心思想,鴻海集團董事長郭台銘長子郭守正曾說,他與父親從不談接班議題,因為家族接班不在選項內,而是要讓最有能力的人坐那個位子。(圖/NOWnews 資料照片)
▲傳賢不傳子成為許多企業接班布局的核心思想,鴻海集團董事長郭台銘長子郭守正曾說,他與父親從不談接班議題,因為家族接班不在選項內,而是要讓最有能力的人坐那個位子。(圖/NOWnews 資料照片)

記者許家禎/台北報導

藝人狄鶯和孫鵬的兒子孫安佐因在美國涉嫌恐怖威脅,讓相關星二代發展躍上版面。而看看企業界第二代,多為了接掌家業從年輕時就被送出國念書,不過,隨著時代改變,企業積極轉型升級,就連經營管理也跟著轉向,逐漸從家族經營轉向專業經理人,其實家族或專業經理人管理各有優缺點,但畢竟公司績效要對股東交代,經營權和所有權分開已成為企業管理主流。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看看娛樂圈星二代,只要父母有能力的,大多送出國,原因除了培養國際觀,也不少是不滿意台灣教育體制的。至於企業第二代,可說是幾乎通通送出國,希望有朝一日能回台接班。有的企業第二代回國後,扎實從公司內部基層做起,但也有一開始頭銜就掛上「特助」的。其實,有了漂亮的學歷,最重要還是要看能力夠不夠、足不足?能不能撐得起公司、能不能服人?

現階段台灣電子業大多交由專業經理人,至於傳產業則仍以家族經營為主,只是近年來,就連傳產業也逐漸偏向交由專業經理人,最顯著的例子就是台塑集團。2017年5月宣布,包括總裁王文淵、副總裁王瑞華等4位「王家人」退出9人小組行政中心,加另入「管理中心」將擁有權與經營權分開。

而早在王家人退出行政中心之前,王文淵時不時就會被問到接班議題,他曾回應,傳子或傳賢各有優缺點。傳賢把專業引進公司,對產業會非常了解,但有時候為了追求利益,在某些方面就會變成缺點。至於傳子,家族會做長期投資,不會只看短期利益,但家族子孫可能也會面臨喪失競爭力的窘境。

台塑集團創辦人王永慶、王永在兄弟共治,其實早規畫將所有權與經營權分開,以保持競爭力,而集團在王家人與專業經理人在行政中心共治下,也繳出亮眼成績單,即使遭遇不景氣、國際油價暴跌,也能讓集團獲利再創新高。

無獨有偶,巨大集團2016年年底宣布啟動交班,杜綉珍擔任董事長、創辦人劉金標獨子劉湧昌則任執行長,雖同樣是家族成員、由表姊弟共治,但強調提升了10多位機能長的地位,希望從過去強勢領導變成專業經理人制。其中,劉湧昌擁有美國企管碩士學歷,進入巨大任職已有20多年,曾任巨大台灣廠總經理、捷安特中國大陸總部總裁,專業歷練豐富。

在集團歷練已久的還有和泰車第二代、現任和泰車總經理蘇純興,擁有財務背景出身、取得麻省理工管理碩士(MBA),還曾到日本受訓,他在公司期間不僅將豐田高級車品牌LEXUS引進台灣,還曾帶領公司度過豐田recall風暴召回事件危機。

其實企業第二代出國念書是一回事,不少大老闆仍秉持「對的人,放在對的位置」的中心思想,即使自己的兒子女兒也是相同標準,如宏碁創辦人施振榮的長子取得南加州大學電機博士學位、郭台銘長子郭守正也有加州大學柏克萊分校工業工程管理學系學歷,但兩人仍在集團或關係企業中磨練。

而施振榮不只一次表示,接班交給專業經理人,至於外界一直認為目前擔任自建雲事業總經理的施宣輝可能將進入董事會,施振榮則說,施家長期持有股份,是為了穩住企業永續發展。而郭守正2014年曾被傳出積極爭取接班,他立即否認,指他與父親從不談接班議題,因為家族接班從頭到尾都不在選項內,而是要讓最有能力的人坐那個位子,至於三創生活園區則是他自己的創業。

不論是星二代還是企業第二代,順利喝過洋墨水,能不能子承父業都有不同的考量,但唯一肯定的是,在壓力鍋下成長與放大鏡檢視下,二代們勢必得更加努力,拿出實力讓人刮目相看。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