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輕搬遷到印尼計畫喊卡 中油:立刻啟動備案

▲針對五輕搬遷印尼投資計畫,中油今(9)日宣布,因考量到搬遷費用高且效益不及新建輕裂廠,雙方同意終止計畫。(圖/中油提供)
▲針對五輕搬遷印尼投資計畫,中油今(9)日宣布,因考量到搬遷費用高且效益不及新建輕裂廠,雙方同意終止計畫。(圖/中油提供)

記者彭夢竺/台北報導

針對中油五輕搬遷到印尼的投資計畫,經中油公司前往印尼商討結果,今(9)日宣布因為考量到五輕搬遷費用高且效益不及新建輕裂廠,雙方同意終止五輕搬遷印尼投資計畫,中油也立刻啟動備案,以五輕整廠出售,或是公開標售等方式處理。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中油煉製事業部高雄煉油廠內的五輕已在2014年關廠,中油規畫採整廠輸出方式處置,先後與印尼、越南、柬埔寨,以及緬甸等國接洽,原本去年拍板定案要遷廠印尼,預計與印尼國營石油公司Pertamina合作,開發年產50萬噸乙烯的石化園區,投資金額達千億台幣。

中油表示,針對五輕搬遷印尼投資計畫,雙方在3月底到4月初在印尼進行多次討論與協商,基於投資效益不如預期及其它因素等,同意終止該計畫,中油將立即啟動五輕備案,以五輕整廠出售、單元設備出售、部分設備移由內部工廠使用,或是公開標售等方式處理。

中油解釋,Pertamina公司經評估後認為五輕搬遷費用過高,與新建輕裂廠的投資金額僅相差約3.52億美元,使五輕搬遷和新建輕裂廠兩者的投資報酬率僅相差約2%,在綜合考量建設期程不具顯著差異,且五輕搬遷期間若遭遇其他爭議,恐造成計畫時程延宕,以及印尼廠址條件受限,不利未來擴建,無法形成石化產業聚落,不適合印尼石化工業長期發展,還有五輕50萬噸乙烯產量規模無法與目前國際100萬噸以上產能輕裂廠競爭等因素後,雙方同意終止五輕搬遷印尼案。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