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母娘娘幫幫忙 花蓮勝安宮顯聖蹟

王母娘娘幫幫忙 花蓮勝安宮顯聖蹟(圖/保庇)
王母娘娘幫幫忙 花蓮勝安宮顯聖蹟(圖/保庇)

保庇

台灣女神除了人人皆知的媽祖之外,還有另一位母娘也占了非常重要的地位,同時在靈乩和會靈山的發展歷史上也有關鍵的影響。好山好水的花蓮如何成為母娘信仰的發源地,而勝安宮又扮演什麼樣的角色。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台灣東部地理環境險峻,相較於其他城市開發較晚,動輒百年以上的廟宇雖然屈指可數,但是靈驗的廟宇可從來沒少過,勝安宮就是其中之一,依照廟史記載,勝安宮起源於一場失敗的關亡魂儀式。

林金枝女士想知道已故的丈夫張煙在陰曹地府是否過得好,便請略懂術數的老友添丁施法,卻沒想到添丁兄道行不足而連累的房客蘇烈東,幸好王母娘娘經過救了蘇烈東。而戰後瘟疫肆虐,王母娘娘便決定留下解救蒼生,蘇烈東便從此成為王母娘娘的乩身。

勝蹟紀念碑,前來會靈的香客(圖/林書竹攝)
勝蹟紀念碑,前來會靈的香客(圖/林書竹攝)


當時王母娘娘下降顯聖的茅草屋,勝安宮於原址建立紀念碑,成為來勝安宮會香、會靈必定參訪之處,與友宮慈惠堂僅一牆之隔。據當地耆老口述,勝安宮與慈惠堂本是同一家,但因理念不合而分道揚鑣。粗略的區分,慈惠堂信眾著青衣,勝安宮信眾著黃衣。但信眾普遍皆稱自己是母娘的契子女,和一般為求好生養而任神明做契父母的生命禮俗不同。

勝安宮歷經多次翻修,侍奉的神明相當多,初來乍到肯定會頭昏眼花搞不清楚,就算是當地人也常常會迷路。因此每個路口都有可愛的仙女指示牌,告訴大家接下來要去哪個殿參拜。但也因為神明多分殿多,使得不肖人士假冒志工或是服務人員,藉著引導拜拜路線而向香客、信眾收取紅包。一旦遇到請快向管理委員會告發,以免又有其他人受害。

正殿(圖/林書竹攝)
正殿(圖/林書竹攝)


來到這參拜可別被前來參訪的香客嚇到,特別是每年農曆年後以及王母聖誕前後都是勝安宮熱鬧的季節,一台接著一台的遊覽車載來大批信眾與香客,大殿上時時刻刻都是人,有些人拜著拜著開始手舞足蹈或是嚎啕大哭都是正常的。這都是會靈時產生的現象,不需要太過驚慌。

簡單來說會靈山,就如同玩電動時需要到特殊地點獲得加乘的經驗值、生命值,或是特殊寶物,如此才能使自己的等級往上升。因此靈乩若要進行會靈山的儀式,便會挑選富含靈力的場所地點前往會靈。

齊天大聖(圖/林書竹攝)


二郎元帥(圖/林書竹攝)
二郎元帥(圖/林書竹攝)


勝安宮主祀王母娘娘,配祀神明相當多,但有幾尊請千萬別錯過。位在二樓左側的二郎元帥,塑像威風凜凜,還有可愛的嘯天犬相伴。二樓右側的齊天大聖更是活靈活現,供桌擺滿香蕉,遠遠就能聞到香味。這二尊神明深受小朋友喜愛,小朋友常常會好奇忍不住偷摸神像或是掀開披風,免不了又是挨一頓罵。

好奇王母娘娘究竟有什麼神奇的力量,那就要來一趟勝安宮才能了解囉。

延伸閱讀:

Soulmate是你嗎?各地跑透透靈乩好忙!

王母?金母?傻傻分不清?

資料來源:

勝安宮

花蓮勝安宮(天上王母娘娘本宮)

走過路過別錯過,快來請神明保庇一下:https://bobee.nownews.com/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