楠梓東門王爺 祐民修德玉旨策封晉升

楠梓東門王爺 祐民修德玉旨策封晉升(圖/保庇)
楠梓東門王爺 祐民修德玉旨策封晉升(圖/保庇)

保庇

(文/黃彥昇 民俗陣頭深度中毒者、國立政治大學台灣文學碩士)明朝末年鄭成功率領明朝軍民來台拓墾,留下許多傳說以及多元化的信仰,而今天要介紹的東門王爺廟,也與當年的明鄭王朝有關。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東門王爺廟位於高雄市楠梓區,鄰近當年萬年縣所在的左營區(另一說萬年縣位於現台南市仁德區),主祀三位王爺,分別是大王爺張亞瀚、二王爺朱力倫、三王爺劉恆。

三人是明鄭王朝轄下的楠仔坑城東門守將,清廷派兵攻打台灣,三人堅守楠仔坑城,為守護當地居民,三人力戰而亡。當地先民因感念其護民精神,將三位將軍與其於陣亡士兵的遺骨收埋合葬於現東門王爺廟附近,當時稱為東門公,並以祂們的殉國之日農曆八月初一為其聖誕。

東門公守護鄉里,一直到了民國初年,當地發生了一些難以解釋的神秘事件,並有流言指出是東門公的兵將擾民,當地居民請來青雲宮的神農大帝出面調解,但三位將軍自認治軍嚴明,絕對不是自己家的人在外作亂,雙方一言不合就打了起來。三位將軍雖是武將出身,仍敗於神農大帝手下。

至此,三為東門公拜於神農大帝門下,隨著神農大帝虔心修煉,之後又拜了楠梓天后宮的天上聖母為師,繼續祂們守衛鄉里的本分。

到了民國73年,適逢梓官中崙城隍爺南巡,由於三位東門公努力修行並保衛鄉里,城隍爺帶來天庭玉旨,三位東門公晉升為「東門聖公」,繼續祂們濟世救民的責任。

時間過了20年,到了民國93年時,左營鳳邑舊城城隍爺南巡,又帶來了另一次的玉旨,三位「東門聖公」再次獲得晉升,成為「東門王爺」,在廟方與三位王爺的恩師神農大帝與天上聖母確認後,正式改稱為「東門王爺廟」。

從三位東門王爺的故事可以看到台灣的民間信仰中自有一種晉升的體系,原本神格偏近「有應公」的冤魂祭祀,介於灰色地帶間的東門公,在經過努力修行以及盡心盡力保衛鄉里的功績之下,晉升為「東門聖公」,接著又晉升為「東門王爺」,這說明了在台灣信仰中,只要肯努力修行並行善道,都可以成為正神,不會因為出身問題而一輩子翻不了身,「東門王爺」就是最好的例子。

走過路過別錯過,快來請神明保庇一下:https://bobee.nownews.com/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