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中美食/來不及說出的愛 陳永康每一碗麵傳達對爸思念

▲小外省麵食館老闆陳永康的牛肉麵有獨創祕方,讓人一吃就上癮。(圖/金武鳳攝 , 2018.4.9\\)
▲小外省麵食館老闆陳永康的牛肉麵有獨創祕方,讓人一吃就上癮。(圖/金武鳳攝 , 2018.4.9\\)

記者金武鳳/台中報導

外省第二代陳永康承襲父親手藝,在台中市經營「小外省麵食館」多年,最近跨出台中市,在苗栗苑裡拓展新店,儘管事業有成,遺憾的是父親不在了,為此,他在新店牆上特別註記「用每一碗麵,傳遞對父親的思念」,來店客人是否也能品出麵中多出的「思親」味?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陳永康的父親曾在台北濱江市場賣滷味及麵點,陳永康初出社會,原本從事證券業,一場金融海嘯讓他決心回到父親身邊,從家傳事業做起。陳永康說,父親手藝好,當時身邊已跟著8、9位徒弟,倔強的他,剛從職場退下,「自尊心」讓他不願示弱學藝,只好在旁偷偷觀察、學習。

▲陳永康懊悔沒能及時對父親說出愛,在新開的麵館牆上寫著「用每一碗麵,傳達對父親的思念」,引人注目(圖/金武鳳攝 , 2018.4.9)

後來,陳永康甚至獨自到台中另闢新局,希望闖出一番事業,讓父親刮目相看!陳永康從市場擺攤賣滷味起家,他邊做邊改良,並運用父親手藝找回家鄉眷村味,生意做得火熱,主顧客很多,於是,他決定開店做麵館,除了招牌的滷味,各式麵食也都能吃到眷村媽媽的味道。最有趣的是,父親是老一代外省人,他是第二代,店名就取為「小外省麵食館」,很有傳承味道。

▲小外省麵食館的麵食,都有濃濃眷村媽媽的味道,讓人懷念(圖/金武鳳攝 , 2018.4.9)

陳永康自立門戶創立的小外省麵食館,儘管深獲消費者歡迎,讓他遺憾的是,父親卻從不曾給予肯定,直到臨終前,才以微笑替代讚美。陳永康表示,父親跟很多傳統爸爸一樣,不善讚美孩子。直到父親過世,他才覺悟到自己與父親有著多麼相似的靈魂,以及相同的固執,以致他也未曾將對父親的愛說出口。

為了彌補這份來不及說出口的遺憾,陳永康在苑裡開新店時,特別於入口牆面寫下「用每一碗麵,傳遞對父親的思念」,寓意深遠,引來很多消費者關心。

苑裡新店也專賣眷村美味,招牌麵食是紅燒牛肉麵,湯汁濃郁、香氣繞鼻,這是陳永康以獨家炒製的豆瓣醬調煮而成,不加醬油,單純的豆瓣香氣所帶出的香濃甘醇口感,配上半筋半肉的入味口感,讓人回味無窮。

▲眷村菜最道地的就是滷味,小外省麵食館的滷味菜色多,是必點的配菜(圖/金武鳳攝 , 2018.4.9)

另一道必點美食是「無緣參賽的番茄牛肉麵」,背後有一段令陳永康扼腕的故事。陳永康說,台北曾連續舉辦幾屆牛肉麵節,他一直躍躍欲試,並埋頭開發這款番茄牛肉麵,選用大量番茄、蔬菜熬煮出湯底,再加上少許豆瓣醬釣出蔬果的的甜味,搭配費心滷製的牛肉塊,美味讓他勢在必得,豈知當他決定北上參賽時,卻傳來牛肉麵節停辦的消息,讓他扼腕不已。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