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碰我一下就辦你妨礙公務」 員警攔騎士盤查3小時挨告

▲調查後發現共約40支影片都是造假,不法所得總計1萬1520元。(圖/翻攝自pixabay)
▲調查後發現共約40支影片都是造假,不法所得總計1萬1520元。(圖/翻攝自pixabay)

社會中心/綜合報導

新北市板橋警分局一名劉姓員警, 2017 年 8 月間在執勤時,見一名洪姓男子騎機車越線停等紅燈,上前盤查後未發現犯罪跡象,想進一步搜索,卻因洪男拒絕簽署自願受搜索同意書,嗆他「我不會讓你離開」、「你碰我一下我就辦你妨礙公務」,最後在僵持 3 個多小時後才放人離開。事後劉姓員警挨告妨害自由等罪,新北地檢署考量他因查緝犯罪才觸法,且已賠償 3 萬元和解,今( 9 )日給予緩起訴但須支付國庫 2 萬元。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綜合媒體報導, 2017 年 8 月某日清晨,劉姓員警在執行巡邏勤務時,發現一名洪姓男子騎機車越線停等紅燈,上前盤查後發現洪男有毒品前科,想進一步搜索,洪男雖然口頭答應搜索,但拒絕簽署自願受搜索同意書,雙方因此在大馬路上僵持不下。

檢方調查,劉姓員警認為洪男形跡可疑,不讓洪男離開,表示「你同意讓我們看就合法,只是你不同意讓我們看,我們會懷疑你是不是身上有什麼東西,我不會讓你離開」、「你自己拖你的時間,我沒有差」、「我合理懷疑你身上帶有毒品」等,還嗆「你碰我一下我就辦你妨害公務」,並阻擋洪男接近機車, 3 個多小時後,劉姓員警確認洪男身上並無違禁品,才放人離開。

事後洪男氣得對劉姓員警提告妨害自由等罪,劉姓員警到案後也坦承犯行,檢方認為他雖然行為觸法,但考量他的動機是為查緝犯罪而非牟取私利,加上他已賠償洪男 3 萬元和解,因此給予緩起訴 1 年,但須支付國庫 2 萬元。

板橋警分局則表示,劉姓員警平時工作認真,績效也不錯,這次因盤查民眾被告,主要是劉姓員警對執法觀念有誤解,他本人也深感後悔,分局事後也提案例檢討,由於訴訟程序已在進行,並未處分同仁,日後將就執法技巧加強教育。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