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今博鰲演講 料公布改革新措施 白宮:願聞其詳

鉅亨網 / NOWnews
鉅亨網 / NOWnews

鉅亨網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今 (10) 日早上 9:30-11:30 將出席博鰲亞洲論壇 2018 年年會開幕式並發表主旨演講,對中國將如何推動對外開放再擴大,深化改革再出發等問題作出最權威的闡釋。在中美貿易摩擦並未得到有效解決之際,習的演講內容被認為可能是對美方的回應。白宮貿易與經濟政策主任納瓦羅 (Peter Navarro) 表示,美國準備聽中國的聲音,願意跟中國合作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習近平本次出席博鰲亞洲論壇 2018 年年會,是其第 3 次博鰲之行。中新網報導,面對如今抬頭的單邊主義和貿易保護主義,習近平在本次博鰲論壇年會上將發出什麼聲音,闡述何種發展思路,值得期待。報導稱,習近平將在擴大開放、與鄰為善及合作共贏三個方面作闡述。

此前,國務委員兼外交部長王毅透露,年會期間,習近平將直面人類社會發展面臨的現實難題,就進一步推動構建亞洲和人類命運共同體、開創亞洲和世界美好未來,發出中國聲音,闡明中國立場。

綜合香港明報、星島日報報導,大陸網絡昨 (9) 日流傳一份習近平有可能宣布的 7 大開放措施,其中包括中國將加快金融業對外開放;加快製造業擴大對外開放;在服務業的部分領域擴大開放;加強保護產權,特別是知識產權;擴大進口,預計將有序降低汽車進口關稅;促進新舊動能轉換及降低國內企業稅負。而美國的 301 調查曾指摘中國侵犯美國知識產權。

事實上,國務院副總理劉鶴去年在達沃斯論壇上就預告,中國推出的改革開放舉措可能超出國際社會的預期。有分析認為,新的措施可能包括加快金融業對外開放,放寬或取消銀行、證券、基金、期貨、金融資產管理公司的外資股權比例;大幅放寬製造業市場准入;加大保護知識產權;擴大進口,降低汽車進口關稅等。

日本《產經新聞》認為,習近平可能會在博鰲論壇上宣布進一步改革開放的相關舉措,以此向美國總統川普示好。如果北京在知識產權保護方面做出具體承諾並兌現承諾,並減少對美貿易順差,料華盛頓願意放棄其關稅計劃。

《金融時報》引述中國貿易政策專家、前駐美經濟商務參贊何偉文表示,習近平在博鰲的講話,不會從他去年在達沃斯闡述的原則性立場退縮;他表示「習主席將明確捍衛自由貿易」。

對於美國針對中國的關稅措施,美國全國廣播公司 (NBC) 引述白宮貿易與經濟政策主任納瓦羅稱,「這不止是談判手段。我們準備聽中國的聲音,我們願意跟他們合作,但我們是現實的,我們會有分寸地實施我們的計劃。」

納瓦羅指出,美國商務部長羅斯 (Wilbur Ross) 和美國貿易代表萊特希澤 (Robert Lighthizer) 將會跟中國談判。

更多精彩內容請至 《鉅亨網》 連結>>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