殖利率曲線利差收窄進入危險區 面臨倒掛風險

鉅亨網 / NOWnews
鉅亨網 / NOWnews

鉅亨網

《彭博社》報導,10 年期與 2 年期美債殖利率利差逐漸收窄,使殖利率曲線面臨倒掛風險,摩根大通特別指出,預測聯準會利率政策的指標之一的隔夜利率互換曲線,已出現些微倒掛情況,這代表著殖利率曲線呈現倒掛現象,可能是遲早的事情。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殖利率曲線的幅度影響的不僅僅是美債,它對美國經濟復甦的長久性、銀行盈利、消費者行為和股價皆有影響,近幾十年來,美國大部份經濟衰退時,殖利率曲線都出現倒掛情況。

2
2 年期與 10 年期美債殖利率利差縮窄至約 50 基點
Natixis North America 的首席首席美洲經濟學家 Joseph LaVorgna 說:「曲線變平緩是一件大事,市場在告訴你一些事情,當中包括風險規避行為,這是因為聯準會正在降低市場的流動性。」

LaVorgna 表示,如果聯準會按照預期,在 2020 年前將聯邦基金利率升至 3.38% 的話,將會引發經濟下滑。聯準會在上個月升息 1 碼,官員的季度預測顯示今年將升息 3 次。

隔夜指數交換利率 (OIS)
摩根大通的策略師 Nikolaos Panigirtzoglou 在報告中寫道,在遠期市場交易的美國一個月隔夜指數交換利率 (OIS),未來兩年的利率已高於三年的利率,OIS 在過去 20 年只發生過 3 次反轉情況,分別為 2005 年、2000 年和 1998 年。

Panigirtzoglou 表示,此現象除了預測 2 年期與 10 年期美債殖利率利差將縮小,亦可能代表著交易商因央行政策而定價失誤,或是此波經濟周期即將邁入尾聲。

Aberdeen Standard Investments 的資深資金經理 James Athey 表示,有些金融公司,會因短期利率較低而借貸,再將這筆資金長期放貸給其他人,賺取中間利差,但若利率出現反轉,這些公司將面臨風險。

Athey 指出:「在景氣週期的這個階段,你會希望銀行採取周期性的行動,並做出安全,非常保險的放貸,如果 2 年期和 10 年期殖利率之間利差很小,那可能會改變情況,並且可能會阻礙經濟正常化。」

更多精彩內容請至 《鉅亨網》 連結>>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