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委會下月底掛牌 政院公布黃煌煇為首任主委

▲前成功大學校長黃煌煇(左)將擔任海委會首任主委。(圖/NOWnews資料照)
▲前成功大學校長黃煌煇(左)將擔任海委會首任主委。(圖/NOWnews資料照)

記者林仕祥/台北報導

海洋委員會預計於4月28日掛牌揭幕,行政院今(10)日公布主委由前成功大學校長黃煌煇接任,另兩位政務副主委由現任中山大學教授陳陽益、現任海巡署長李仲威接任。行政院發言人徐國勇指出,以黃煌煇的專業和對海洋事務的了解,擔任海委會主委,是適才適所。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黃煌煇曾經是「跨國頂尖研究中心-國際波動力學中心」計畫主持人、行政院科技會報委員、台灣自來水公司董事,是一位水利專家,過去長期在成功大學任教,並在該校退休。

陳陽益是土木工程博士,但著重在海事工程,對海洋工程非常熟悉,2016年主持的潮汐發電項目測試成功,創造三項世界第一。他也是一位水利技師,曾任成大水工試驗所所長、中山大學海洋環境及工程學系教授兼海洋學院院長、中山大學海洋科學研究中心教授兼主任,中山大學海洋環境學系教授等職務。

李仲威是海軍中將,曾任海軍副司令、海軍艦隊指揮部指揮官、國防部常務次長、海軍146艦隊艦隊長、131艦隊副艦隊長、海軍遼陽軍艦上校艦長等職,退伍後轉任海巡署署長。

徐國勇指出,海委會下面有三個三級機關,分別是海巡署、海洋保育署、國家海洋研究院,組織法規定,海巡署的署長由副主委兼任,該位副主委就是現任的海巡署署長李仲威;海洋保育署署長是事務官,成立時會再和社會大眾公布,而海洋研究院比較偏學術,包括院長、副院長、研究員或助理等人,可以用《教育人員任用條例》任用,讓教授直接轉到這邊變成研究員,未來國家海洋研究院,會成為國家最高的海洋政策、跟海洋事務有關的研究機構。

此外,徐國勇也公布現任高雄市政府經濟發展局局長曾文生接任經濟部政務次長,曾文生為台大土木工程學系學士,長期從事勞工運動,曾任立法院國會助理、勞工陣線高雄分部總幹事、勞工陣線文宣部主任、失業聯盟發言人、青輔會主任委員室專門委員等職。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