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鰲論壇台受惠〉保險業外資持股比放寬 台灣5家公

鉅亨網 / NOWnews
鉅亨網 / NOWnews

鉅亨網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今 (10) 日上午在博鰲論壇釋利多,在大幅開放市場准入部分,要落實放寬銀行、證券、保險行業外資股比限制,法人認為,對台灣保險業來說影響不大,主要是因 5 家赴大陸設子公司的國內保險公司,已登陸十多年,但是至今全都未開始獲利,要增資以增加持股可能性不高,恐享受不到此開放利多。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法人表示,大陸市場准入開放利多,對台灣保險業來說,投資大陸壽險公司還得等 3 年以上才能形式上掌握控制權,而目前赴陸合資的壽險公司經營狀況多半不佳,要增資以增加持股的可能性可能不高。

目前國內保險業共有 5 家赴大陸設子公司,分別為:國泰人壽、新光人壽、台灣人壽、國泰產險及富邦產險,最早是國壽在 2004 年透過合資成立陸家嘴國泰人壽,陸續還有台壽保的君龍人壽、新壽的新光海航人壽,以及國泰產險獨資的國泰財險,最晚登陸的則是 2010 年獨資設立的富邦財險。

據金管會統計至去年 6 月底,5 家赴大陸設子公司的國內保險公司,至今投資大陸逾新台幣 138 億元,卻已賠掉近 6 成資本額,新光海航人壽帳面價值甚至歸零。

其中,新壽 2009 年風光登陸中國,與中國海南航空以各持股 50% 方式,成立新光海航人壽,不過,不但不賺錢,雙方還理念不和,導致新壽原本打算出售 25% 股權,給中國深圳柏霖資產公司,但是被保監會退件。

對此,新光金控副董事長李紀珠表示,由於大陸調整政策,以致此交易案無法符合新政策的結構問題,得重新再議,已有潛在買家表達興趣,對新壽來說,到底是要維持目前 50% 的合資方,還是降低持股成為參股者,都非常有彈性。

保險業者中,登陸有帶來效益的只有中壽,中壽自 2011 年轉投資中國建設銀行子公司建信人壽,參股 19.9%。

建信人壽總資產從 2011 年的 54.82 億元人民幣 (下同),到 2017 年已成長到 1285.31 億元;總保費收入也從 2011 年的 15.15 億元,到 2017 年達 422.7 億元;獲利從 3300 萬元,到 2017 年已賺 3.79 億元。

而建信人壽營業據點不斷擴增,統計至今年 3 月,建信人壽目前共有 22 家省級分公司,157 家分支機構,並可運用建行 10315 個銀行保險通路。

而我國產險業到大陸發展狀況也不盡理想,法人表示,主要是我國業者受限於進入市場時間較晚、分支機構少、大陸民眾偏好本土業者、服務地域窄及業務規模小等環境因素,以及保單條款尚未自由化,無法突顯服務特質等因素,因此短期內難以達成損益兩平。

國泰財險原本累積虧損比率高達 91.41%,但因為在 2016 年 7 月以增資方式引進阿里巴巴旗下螞蟻金服,投資國泰財產保險 8.32 億元人民幣,累積虧損比率因增資而降低到 28.47%,但國泰產險的持股也降到了 49%,失去控制權。

至於富邦產險,統計至去年 6 月底,累積虧損比率達 77.62%,7 年來已累虧逾 30 億元。

習近平今日宣布,中國將採取大幅開放市場准入,在金融業方面,去年年底宣佈的放寬銀行、證券、保險行業外資股比限制的重大措施,要確保落實;同時要加快保險行業開放進程,放寬外資金融機構設立限制,擴大外資金融機構在華業務範圍,拓寬中外金融市場合作領域。

所謂「去年年底宣佈的放寬銀行、證券、保險行業外資股比限制的重大措施」,是指將放寬銀行、證券及保險等金融業的外資持股上限,其中,保險業利多是:外資投資設立壽險公司,3 年後外資持股比例放寬至 51%,5 年後不受限制。

更多精彩內容請至 《鉅亨網》 連結>>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